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港政策不變 堅守「一國」底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8]     我要評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昨日參加香港人大代表團審議時,指出香港有人炒作「中央收緊對港政策」是無端的揣測,強調中央對港方針政策一脈相承。作為新一屆中央主管港澳事務的領導人,張德江強調對港方針政策沒有改變,否定「收緊」之說,具有「安民告示」的作用,可防止香港社會被某些無端揣測和別有用心的說法干擾,有利於增強社會各界的信心。某些別有用心的人炒作「中央收緊對港政策」,是企圖逼迫中央和愛國愛港力量對他們損害「一國兩制」的言行保持沉默。然而,只要觸及「一國兩制」底線,中央絕不會讓步,愛國愛港力量也要出聲。

十八大報告中對港澳問題的論述,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問題的一貫政策和立場,報告強調中央對香港和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香港有人據此認為中央政府現在強調「一國」,意味著對港政策將收緊云云。張德江批評這樣的邏輯是有問題的,因為講「一國兩制」,從來都是講兩個方面,既講「一國」,也講「兩制」。張德江強調中央並無收緊對港政策,是要避免某些無端揣測和別有用心的說法損害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張德江從政治、經濟、兩地交流和香港對外交往四個層面,有力地說明香港回歸祖國15年多來,「一國兩制」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功,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符合香港同胞的利益和願望,也符合國家和民族根本利益。既然如此,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方針政策就不會變,也沒有必要改變。

隨著兩地關係和社會交往的日益密切,難免出現一些小摩擦和不和諧事件。對此一方面要客觀分析,正確認識;另一方面,也要看到這些現象並不代表兩地關係的主流,香港與內地之間各方面的交往是順暢的,發展勢頭也是好的。處理「一國」與「兩制」關係,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優勢互補,共謀發展。

必須指出的是,香港某些人炒作「中央收緊對港政策」是別有用心的,目的是要為他們攻擊和否定「一國」營造輿論。香港極少數人舉港英旗,鼓吹「香港獨立」,企圖把香港變成為顛覆內地社會主義制度的陣地和橋頭堡。這顯然是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但他們卻將中央和愛國愛港力量對他們的揭露和批評說成是「中央收緊對港政策」,這是企圖逼迫中央和愛國愛港力量對他們損害「一國兩制」的言行保持沉默。這當然是不可能的。

相關新聞
對港政策不變 堅守「一國」底線
平衡各方利益 支持路線重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