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青島國際帆船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郭川單人不間斷創紀錄環球航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速前進

 2012年11月18日,47歲青島人郭川駕駛40英尺帆船「青島號」開始了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挑戰該級別帆船環球航行的世界紀錄。此次航行長達21600海里,從青島出發後,將一路向東過太平洋,駛向合恩角,在繞過好望角後,穿越印度洋,最後回到青島,計劃用130天左右完成。目前,郭川已行至南緯40度、東經36度海域,預計將於一個月後返回青島。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與觀眾分享了印度少年派的一段不可思議的海上冒險之旅,而現實生活中的郭川也正在體驗著大自然的美輪美奐與不可預知的風暴災難。在整個航行期間,郭川船長通過國際海事衛星組織(Inmarsat)和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CTTIC)提供的海事衛星通訊服務與外界保持溝通,並通過專業設備將他在海上拍攝的圖片和視頻及時傳輸回來。從傳回來的影像和文字資料中,郭川向我們講述了他的奇幻旅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 許桂麗、實習生 林小茜

衝破漁網陣 擁抱太平洋

 離開青島,郭川面臨的第一個巨大考驗就是擺脫中國近海密密麻麻的漁網。「過合恩角的難度來自於大風大浪,但過漁網陣是另一種難度,我在頭兩天裡基本沒怎麼睡覺,一直在監測船的航行狀況」,郭川說。

 2012年11月20日夜,「青島號」還是沒能擺脫漁網的糾纏,船隻龍骨掛住了漁網,口彭口彭的巨響驚醒了睡夢中的郭川。情況緊急,粗漁繩很可能在與船體互相用力時別斷船舵,郭川立刻降帆,讓船隻保持在靜止狀態,然後用刀割斷了漂浮在海面上的漁繩,花了近兩個小時才最終掙脫漁網。

 由於穿越漁網陣期間過度疲勞,郭川曾在航行操作中不慎將左手食指夾傷,郭川說:「過度疲勞很容易導致受傷,並且降低免疫力,現在手指只是出現了紅腫,希望不要發炎,我需要好好休息,恢復體力後,傷也好得快些。」

 你好,南半球!

 北京時間2012年12月4日上午10點42分,離開青島已經16天的郭川終於駕駛「青島號」穿過赤道,正式開始了在南半球的航行。

 由於 「青島號」上的雷達系統在前一天出現故障,無法修復,郭川不得不剪斷雷達的電纜並徹底放棄對它的使用。「沒有雷達,我就沒有辦法判斷積雨雲的大小和移動方向,一旦進入雲區就會遭遇狂風大作,很有可能損壞船帆,因此我只能一直掛半帆,這大大影響了航行的效率」,郭川解釋道。

 由於赤道無風帶作祟,時而大雨傾盆,時而濕熱無風,即便有一陣小風也是變化莫測,初入南半球的航行變得異常辛苦,睡一小覺都成了奢望。此外,剛過赤道的「青島號」要艱苦的逆流行駛,一直要到達南緯4度30分時洋流才會順向湧動。

爬桅桿解除心患 南大洋隔空慶生

 在2012年最後一周的航行中,「青島號」大前帆意外破損,殘餘的一塊帆布一直掛在將近20米高的桅桿頂部,時常與升起的球帆發生纏繞,因此是航行中一處必須消除的隱患。

 趁著海上風平浪靜的間隙,郭川繫上繩索,利用繩索的牽引力,一步步向桅桿頂部攀爬。爬桅桿是船上最需要技巧和勇氣的工作之一,而單人爬桅桿由於沒有隊友照應,危險系數大大增加,然而,憑借出色的技巧和良好的體能,郭川成功完成了爬桅桿的任務。「這是航行以來第一次需要爬桅桿,希望也是這次環球航行中的最後一次」,郭川說。

 新年伊始,地處南太平洋中低緯度地區,郭川終於看到了在天空中翱翔的皇家信天翁,這種臂展長達三米的大型鳥類只出現在南半球信風帶,是一種地理指向十分明確的動物。

 1月5日,郭川迎來了自己48歲的生日,而這一天也恰巧是他啟航離開青島的第48天。通過網絡視頻,郭川和家人隔空過了一次海上生日,也看到了家人為他生日精心準備的巧克力蛋糕。蛋糕的造型是郭川一家四口坐在蔚藍的地球上,身後是「青島號」大帆船模型,旁邊的兩行小字寫著:人隔千里,心在一處,48歲,48天,48個祝福伴著48個思念。

再創中國航海新紀錄

 郭川於北京時間1月19日上午9時許駕駛「青島號」帆船抵達南美洲最南端的合恩角,成為第一個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過合恩角的中國人。

 「合恩角在每一個遠洋水手的心中都有著特殊的意義,就像一個登山者抵達了珠穆朗瑪峰的峰頂一樣,是一個充滿個人成就感與紀念性的地理坐標」,郭川通過衛星電話表達了自己的激動心情。

 「雖然一路很艱辛,但真的當你抵達像合恩角這樣的重要地理節點時,之前所有的壓抑、痛苦和辛勞都煙消雲散了,留給你的只是無限的快樂和滿足,這種特別的感受可能只有親自來到這裡才能真切的體會到」,郭川說。

經過好望角 駛入印度洋

 北京時間2月13日晚8時,正在進行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的中國船長郭川駕駛「青島號」經過非洲好望角,正式開始了他在印度洋上的航行。「印度洋在一開始就給了我一個下馬威,風力達到50節,這是我啟航以來遇到的最大風速,浪高也達到了5到7米,在這樣的條件下,我需要全力保護船隻的安全,讓航行進入生存模式」,郭川在電話採訪中說。因此,郭川從大帆換小帆,風力最大時只使用主帆航行,避免讓大風大浪對船隻造成不必要的損壞。

 郭川表示,出發前為自己設定的環球航行目標是130天,雖然經歷了之前的重重事故和設備故障,自己目前仍然將目標鎖定這一天數,並努力在130天以內完成。郭川說:「我會努力航行,當然是越快回到青島越好,不過後半程的不確定因素有很多,越往北走,商業航線就越密集,商船多,海上漂浮物和漁網也多,所以要做好應對很多不同問題的準備。」

 截至北京時間2月18日凌晨,郭川已行至南緯40度、東經36度海域,水溫約23度,體感舒適。郭川預計,隨著航行繼續向東,「青島號」每隔三到四天就會跨越一個時區,漸漸駛入「北京時間」,離家的距離也會越來越小了。

相關新聞
帆船之都——青島 (2013-03-09) (圖)
郭川單人不間斷創紀錄環球航行 (2013-03-09) (圖)
「帆船之都」助推青島藍色跨越 (2013-03-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青島國際帆船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