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青島國際帆船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帆船之都」助推青島藍色跨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十屆中國(青島)國際船艇博覽會

 在國家海洋戰略中,山東半島責任重大,青島被賦予了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核心區龍頭城市的地位。目前,以「藍色硅谷」和「西海岸藍色經濟新區」為代表的藍色經濟功能區深入推進,青島正著力搶佔藍色經濟制高點,打造藍色經濟領軍城市。而奧帆遺產綜合利用是藍色經濟的重要組成,「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已成為青島傳播海洋文化、打造海洋強市和率先科學發展,實現藍色跨越的形象窗口和品牌載體。

 近些年來,青島將帆船與旅遊、文化、教育融合在一起,以引進國際高端賽事為載體,節會和國際交流為依托,青少年和全民普及為基礎,在傳播和培育城市海洋文化精神的同時提升城市文化品牌價值,推動帆船運動加快融入城市主流生活。

 2013年,青島被中國品牌傳播聯盟(CBCA)授予「2012品牌金博獎.年度魅力品牌城市」獎項。

國際賽事為載體 傳播城市海洋文化精神

 圍繞青島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建設藍色經濟領軍城市的戰略目標,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統籌海洋與大陸兩種文化形態,通過引進克利伯環球帆船賽、沃爾沃環球帆船賽、國際極限帆船賽,申辦世界盃帆船賽亞洲站等國際高端賽事,積極吸收國外優秀海洋文化成果,建設具有鮮明時代性的先進海洋文化。目前,青島已成為亞洲地區引入國際帆船賽事最多的城市。

 2007年,以青島城市命名的「青島號」大帆船首次加入克利伯環球帆船賽,開創中國帆船運動走向世界的先河。比賽航程長達三萬四千海里,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業餘環球航海賽事,已成為世界最著名的環球航海賽事之一。目前,青島已三度舉辦克利伯環球帆船賽分賽站,並與克利伯英方組委會續簽2013/14、2015/16賽季青島站,成為全球唯一克利伯環球帆船賽六屆停靠港。

 2011年4月,譽為「海上F1」的國際極限帆船系列賽首次登陸青島,引起國內外帆船界及媒體的廣泛關注。2013國際極限帆船系列賽將於5月2日至5日在青島奧帆中心舉行。

 2012年5月,青島又成功獲得了2013、2014國際帆聯世界盃帆船賽青島站比賽舉辦權。國際帆聯世界盃帆船賽是國際帆聯年度重要賽事之一,是奧運級別的帆船賽事,項目設置與奧運會帆船賽一致。比賽結果計入參賽選手在國際帆聯的個人積分,作為除世界帆船錦標賽之外的25%奧運會參賽資格的分配參考。

國際交流為依托 提升城市文化品牌價值

 自2009年起,每年8月中下旬,青島市定期舉辦青島國際帆船周,以「帆船之都 助推城市藍色跨越」為主題,以奧帆文化交流、國際帆船賽事為核心板塊,推出奧帆城市市長暨國際帆船運動高峰論壇、世界帆船運動名人系列活動、全球優秀航海文化作品展、千帆競發海上巡遊嘉年華等國際帆船文化交流和高端賽事,涵蓋文化、旅遊、帆船普及、產業等四十餘項活動。吸引來自20餘個國家和地區的數百名中外嘉賓和數千名運動員雲集青島,近百萬中外遊客參與,獲得國際奧委會主席雅克.羅格、國際帆聯主席彼得森的讚譽。

 經過四屆的精心培育,青島國際帆船周收穫了豐厚的精神財富,形成自身的核心價值和獨特品質。作為中國唯一的城市帆船節慶活動,2011年,青島國際帆船周從全國612個節慶和展會中脫穎而出,在由人民網主辦、中華節慶研究會協辦的第二屆中國節慶創新論壇暨2011中國品牌節會頒獎盛典活動中榮膺「2011十大國際影響力節慶」。

青少年普及為基礎 帆船運動融入主流生活

 2006年以來,「帆船進校園」活動在全市大中小學校中全面啟動。目前,青島市建立了100所帆船特色學校,32所帆船特色示範學校,購置帆船1050條,培訓青少年帆船運動骨幹2萬餘名,為省市輸送運動員186名。與德國、法國、西班牙建立青少年帆船培訓交流體系,50餘名青少年帆船運動員和12名帆船教練走出國門參加交流;有20多個國家派出青少年帆船運動員參加青島國際OP帆船訓練營。2012年,青島市帆船運動進校園活動系列教材正式通過專家評審。

 該套教材根據五個水平的劃分進行編寫,涵蓋小學至高中全過程,是全國範圍內第一套具有地方體育特色的帆船基礎教材。

青島市帆船運動管理中心

相關新聞
帆船之都——青島 (2013-03-09) (圖)
郭川單人不間斷創紀錄環球航行 (2013-03-09) (圖)
「帆船之都」助推青島藍色跨越 (2013-03-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青島國際帆船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