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承諾聽意見 普選諮詢適時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郭浩文)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晨與民協、「新民主同盟」等多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早餐會面。梁振英昨晨在行政會議舉行前重申,自己過去已多次強調,他和特區政府在落實普選的問題上有承擔,並會在適當的時候啟動正式諮詢工作,又重申在啟動正式諮詢工作前,特區政府相關的同事會聽取社會上對香港政制發展的任何意見,包括最近兩三星期各界提出的意見,為當局下一輪諮詢工作做準備。

早餐與反對派議員交流

 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昨晨在與梁振英會面後稱,他們在會上向梁振英提出了未來政制發展的問題,指要修改特首及立法會兩個選舉的相關法例,需時約24個月,即在2014年前就必須完成有關修例工作,距今不過1年半,時間相當緊迫,故他們促請特區政府盡快展開諮詢,「(香港各方的)立場已經很清楚,如果還不拿出來討論,就真係唔使討論苤v。

 梁振英昨晨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有關香港2017年普選特首的問題,「我過去多番講過,我和特區政府在這件事上有承擔,我們會在適當的時候啟動正式諮詢工作。在啟動正式諮詢工作之前,社會上對香港政制發展有任何的意見,包括最近兩三星期大家提出的意見,特區政府負責的同事,他們都會聽取大家的意見,為我們下一輪做的諮詢工作做準備」。

唐英年:明年啟動緊迫

 特區前政務司司長、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昨日在北京被問及有關問題時指,根據過往的經驗推算,特區政府要預留充足時間諮詢公眾的意見,尤其2017年特首普選,是國家和香港的重要里程碑,而考慮要完成政制發展的本地立法程序,需要近1個立法年度的時間,倘2014年才啟動「五部曲」,時間會十分緊迫。

 他認為,特區政府應於2013年10月展開本地立法工作,並要鼓勵不同意見的交流:「我自己和很多巿民都一樣,希望有充裕的時間去參加這個討論。」

 香港的反對派近期不斷鼓吹所謂「佔領中環」,唐英年昨日呼籲,香港各界應團結一致,令政制向前走並實現普選的目標:「我希望社會各界都能夠團結一致,我自己和中央政府的主觀意願都是一樣,我們都很希望社會各界,包括建制派內不同立場人士,和『泛民』人士,大家都能夠共同努力,為我們的2016年和2017年兩個選舉方法可以邁進一步,同時可以建立到一人一票的真普選。」

 被問到預選是否合適的方案,唐英年認為現在是言之過早,應待「政制發展五部曲」走完第一步,並諮詢了公眾意見才作評論。

相關新聞
特首普選有預選或篩選理所當然 (2013-03-13) (圖)
特首承諾聽意見 普選諮詢適時推 (2013-03-13)
莫乃光促支援IT界獲正面反應 (2013-03-13)
梁振英民望升兩點 (2013-03-13)
曾蔭權私人訪台探親 (2013-03-13)
「新八德精神」宣國教 (2013-03-13)
新同盟狙擊白鴿 拒連敗協調區選 (2013-03-13)
鄧忍光:續與港台員工溝通 (2013-03-13)
控煙辦釘實長毛 (2013-03-13) (圖)
來論:從「癱瘓中環四部曲」看反對派的對抗部署 (2013-03-12)
保港繁榮穩定 政界撐特首預選 (2013-03-12)
戴耀廷自定標準屈預選不符 (2013-03-12)
總編輯被指干預 鄧忍光:指控無根據 (2013-03-12)
林鄭論扶貧 授漁助重生 (2013-03-12) (圖)
民間策發會「復活」 陳太又玩晒 (2013-03-12)
每周輿論動向:兩常委講話引起社會各界解讀 「癱瘓中環四部曲」惹眾怒 (2013-03-11)
潘國山田心勝選 盼令隆亨好好住 (2013-03-11) (圖)
港安難知災民苦 林鄭籲挺無國界 (2013-03-11) (圖)
特首:合法採訪應受保障 (2013-03-11)
京警:強行拍攝惹居民不滿 (2013-03-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