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宗教局長:堅決抵制境外宗教滲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何凡)全國政協常委、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見圖)在全國兩會期間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指出,中國政府鼓勵中外宗教界在平等的基礎上友好交流合作,但堅決反對和抵制境外利用宗教對中國進行滲透。而針對內地個別地區出現「蓋廟斂財」、「假冒僧尼」等亂象,王作安表示,今年將聯合有關部門著力展開督促檢查、整改工作。

整治「蓋廟斂財」亂象

 王作安表示,中國的宗教事業由中國宗教信徒自主辦理,不受外國勢力支配和控制;反對境外勢力利用宗教從事一些帶有政治目的的、干涉支配中國宗教團體內部事務的活動。若遇到這種情況,一定依法處理。

 王作安說,國家對中外宗教交流、在華的外國宗教活動有明確規定。「我們尊重在華外國人的宗教信仰,也為其開展進行正常的宗教生活提供各方面便利,鼓勵他們與中國宗教界進行友好交流,但反對境外干涉中國的宗教事務。」

 近年來,亂建寺觀及假僧假道誘騙信眾錢財等現象,引起公眾強烈反感。王作安對此表示,國家宗教的有關政策是根據信徒分佈,合理安排宗教活動場所。

宗教人員備案力爭年內完成

 他說:「現在有些地方把設立宗教場所或宗教造像,作為一種開發旅遊、推動地方經濟發展的手段。這不僅違背宗教政策及宗教局本身意願,更背離了宗教信仰精神。」王作安表示:「今年我們準備在此方面聯合相關部門進行調研,督促檢查,落實整改,力爭把此問題解決好。」

 至於假僧假道的問題,王作安表示,社會上假冒的宗教教職人員,多為騙錢或從事其他違法犯罪行為。宗教局為此連續三年推進宗教教職人員認定備案工作,目前全國宗教教職人員認定備案率已達到95%以上。今年將爭取全面完成認定備案工作,目前還有一些問題具有一定的複雜性,比如道教散居道士和基督教傳道人員的認定。

 在王作安看來,推進此項認定備案工作,不僅將有助於社會辨明假冒的宗教教職人員,維護宗教界合法權益,且有利於促進宗教教職人員隊伍建設,提高其素質和專業化能力。這項工作全部完成後,全國宗教教職人員的整體隊伍建設將進入制度化、規範化軌道。

 談到與港澳台地區宗教界開展交流,王作安透露,去年台灣基督教代表團來大陸參訪,並與宗教局交流,建議加強兩岸基督教之間的交流合作,提出共同舉辦論壇的願望。「雙方均有意願,目前此事正在協商之中。」

相關新聞
匯豐加按息1/4厘 利率轉勢上行 (圖)
嘉里116億奪九龍新地王 (圖)
經發會倡政府直接投資關鍵產業 (圖)
新私院港怡 2016年底開張 (圖)
周小川:加大調控遏樓價 通脹需高度警惕 (圖)
代表委員診症「國五條」 倡遏地價治本 (圖)
民政部:98%村委落實直選 (圖)
中國社會救助體系 7400萬人受惠 (圖)
國家宗教局長:堅決抵制境外宗教滲透 (圖)
官員財產公開 立法勢在必行
美華裔夫婦騙數百手機 港轉售賺3千萬
港人代:特首須愛國愛港 提名初選合程序
幼園生放學遇拐 培正加強保安 (圖)
政府打擊收購病豬死豬 7千豬屍棄河 (圖)
安倍質疑東京審判 中方:不容翻案 (圖)
華將登島實測釣島 日本緊張抗議
全球最大望遠鏡啟用 助解宇宙起源 (圖)
憂內地「閂水喉」 港股曾失守2250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