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 張德江任人大委員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圖為胡錦濤與習近平親切握手,表示祝賀。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何凡)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昨日上午,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國國家機構領導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以99.86%的極高得票率當選國家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張德江當選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中央政治局委員李源潮當選為國家副主席。此外,大會選舉產生了13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其中,王晨兼任秘書長。在選舉產生的161名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范徐麗泰榜上有名。

 胡錦濤、習近平、吳邦國、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出席會議。2,963名全國人大代表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出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

習近平得票率99.86%

 習近平分別以2,952張和2,955張贊成票,高票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高達99.86%的得票率表明,未來五年由這位集黨政軍權力於一身的最高領導人引領中國,是民心所向、眾望所歸。

胡錦濤習近平握手致意

 當大會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劉雲山宣佈選舉結果後,習近平起身向主席台上及台下代表鞠躬致意。在熱烈的掌聲中,任期屆滿的胡錦濤與習近平親切握手,相互致意。

 張德江以2,952張贊成票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起身鞠躬,與任期屆滿的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握手。

 中央政治局委員李源潮以2,839張贊成票當選國家副主席。在劉雲山宣布結果後,李源潮隨即站起來頻頻向台下及主席台致意。

13副委員長10人新晉

 大會並選出13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人數規模與上屆持平。其中,王晨兼任全國人大秘書長。

 李建國獲得2,944張贊成票高票連任,在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名單中排名第一。除李建國、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3人屬連任外,其餘10人均為新晉。他們是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外宣辦主任王晨,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沈躍躍,黑龍江省委書記吉炳軒,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西藏自治區原人大主任向巴平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主任艾力更·依明巴海,民革中央主席、最高法院副院長萬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張寶文與農工民主黨中央主席、衛生部長陳竺。

 此外,大會並差額選舉產生了161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候選人有174名,差額比例為8%,比上一屆高出一個百分點。一批從政資歷完整、經驗豐富的人士進入常委會。人們期待,他們共同組成的新一屆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常設機構,將有力推進中國的民主法治進程向前發展。

 大會還表決批准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相關新聞
習近平領圓中國夢 (圖)
心懷貧與苦 厲行節儉風 (圖)
重走南巡路 改革釋強音 (圖)
熟悉港澳情 與台淵源深 (圖)
釋強軍思想 務求打勝仗
閩浙滬任職 足跡遍村縣
公開家庭照 破官民隔膜 (圖)
習近平簡歷 (圖)
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 張德江任人大委員長 (圖)
國家主席、副主席、國家軍委主席得票 (圖)
特寫:握手之間……
花絮:習李被「追星」 有求必應 (圖)
兩會議程及看點(3月15日)
人大13副委員長 新面孔近八成 (圖)
范太連任常委 反對棄權增百票 (圖)
新總理兩高首長今早選出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名單
胡錦濤黃金十年 中國綜合國力舉世矚目 (圖)
胡錦濤簡歷
經濟民生 經濟總值 世界第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