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主席訪俄意義重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3]     我要評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攜夫人彭麗媛昨抵達莫斯科,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出任國家主席後外訪首選俄羅斯,凸顯中俄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性。中俄兩國深化戰略協作,有利制約美國霸權主義,維護彼此利益及全球力量平衡。習近平訪俄將促進兩國關係向「政熱經熱」方向發展,擴大中俄經貿全方位合作。「第一夫人」彭麗媛形象亮麗高雅,是這次習近平出訪的一大亮點,將助習近平展開外交「魅力攻勢」,向世界展示中國的「軟實力」。

中俄互為最大鄰國,都是主要新興市場國家,都是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穩定的重要力量。兩國在涉及中東和北非局勢、朝核和伊核等重大國際問題都有共同立場,在聯合國、上合組織、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國際性組織內存在廣泛的合作空間。中俄鞏固戰略合作關係,符合兩國的最大利益。兩國高度互信,尊重相互利益,在核心問題上相互支持,是全面的、真正的夥伴關係。

習近平抵達莫斯科機場發表講話指出:「在深刻複雜變化的當今世界,中俄兩國對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承擔著更大責任。」在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影響下,對中國、俄羅斯兩國利益和亞太局勢產生不確定的影響。在中國與周邊國家之間的領土爭端中,美國已插手其中,構建遏制中國的包圍圈。同時,美國在敘利亞、伊朗、土耳其等國的動作頻頻,並借北約東擴、反導系統部署,對俄羅斯形成戰略威脅。面對美國步步緊逼的挑戰,中俄加強戰略合作可以有效制約美國的霸權主義。

中俄合作潛力大,互補性強,中國已連續三年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加強經貿合作,將是今後發展中俄關係的主要任務。此次習近平訪俄將簽署的20多項合作協定中,重頭的仍是能源、投資部分。在世界經濟復甦乏力的大背景下,俄羅斯的「經濟之帆」要乘上快速發展的「中國之風」,俄羅斯在能源、高科技方面也能滿足中國發展的需要,雙方在經貿合作大有可為。持續健康的經貿關係,必將進一步鞏固互利共贏的中俄戰略關係。

「第一夫人」彭麗媛陪同習主席出訪,亮相外交舞台,舉世矚目。彭麗媛是中國家喻戶曉的女高音歌唱家,在30多年的演藝生涯中,見過無數大場面,靠自己的實力征服過無數觀眾。如今,彭麗媛將作為「第一夫人」陪同習主席外訪,出席一系列活動,將以其獨特而又閃亮的女性魅力,幫助打造中國的國家形象和軟實力,為中國展示一張亮麗的新名片。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主席訪俄意義重大
樓市下滑壓力升 增加供應方治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