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市下滑壓力升 增加供應方治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3]     我要評論

最新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顯示,本港樓價指數再創歷史新高,在當局2月底實施雙倍印花稅後,樓價仍然按周上升1.29%。事實上,最新的樓價指數並未有計及銀行加按息及當局連番調控導致樓宇交投急速冷卻、割價求售個案大增的情況。在利息和熱錢因素正在改變的情況下,本港樓市的下調壓力越來越大。有意置業的人士千萬不要以為樓價還會上升而急於入市,承受巨大風險。當局須從土地供應管理上著手,加快推出土地應市,及早落實大規模造地計劃,以增加供應方式理順樓市供求,確保樓市健康發展。

為配合當局的調控樓市措施,金管局早前調高銀行按揭風險的加權比率下限,銀行資金成本上升,引發多間大型銀行相繼調高按揭息率,令上車人士每月的供款成本增加,大大壓抑市民的置業意慾。同時,當局推出新一輪調控措施至今近1個月,二手交投大量萎縮,十大屋苑成交按月暴瀉逾60%,不少單位業主更大幅減價脫手,多個新盤也以低於市場的預期開價,種種跡象顯示措施已收到成效。樓價指數不跌反升並不合理,可能是由於交投太少,個別單位的高價成交已足以影響指數;又或是極少數投資者高位搶貨所致,但並不能反映本港樓市的實況。

應該看到,目前本港樓市已到了高處不勝寒的處境,一方面樓價處於歷史高位,已經遠超一般市民的負擔能力;另一方面外圍的低息和熱錢因素正在逐漸逆轉,多間本港銀行已率先加息,而不少分析亦指聯儲局很大機會在明年起便開始加息。同時,為紓緩惡性通脹和資產泡沫的壓力,各國央行正在回收氾濫的流動性,環球熱錢將會逐步收斂。本港樓市升勢本來已缺乏穩健基礎,再遇上低息和熱錢兩大因素趨向改變,將對樓市造成巨大的壓力。投資者在現時風高浪急的情況下絕不宜貿然上車,當局大力壓抑市場需求正是避免投資者冒險上車造成沉重的損失。

現時壓抑需求已見成效,暫時不必再加大藥力,反而應從供應管理上著手,調節市場供求。當局除了應加快推出土地拍賣之外,更應著手進行未來10年以至更長遠的房屋土地供應和建屋規劃,落實大規模開發土地、填海及發展岩洞等工程,加快工廠大廈轉型等,為本港建立充足的土地儲備,讓當局有能力藉著調節供應穩定樓市。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主席訪俄意義重大
樓市下滑壓力升 增加供應方治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