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非促進中非互利雙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6]     我要評論

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對坦桑尼亞等非洲三國的國事訪問。習近平上任後首訪就包括非洲三個國家,顯示中國高度重視中非傳統友誼,將其視為拓展全方位外交戰略的重要一環,廣大發展中國家仍然是中國外交的基礎。在傳承友好關係的基礎上,中國積極推進中非經貿合作,真心實意幫助非洲提升自我發展能力,促進中非關係向優勢互補、互利雙贏方向發展,進一步增強中非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中國和非洲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向來都是命運共同體。早在上世紀70年代初,儘管中國面臨資金、技術巨大困難,仍義無反顧地協助坦桑尼亞和贊比亞修建了舉世聞名的坦贊鐵路,成為中非友好最典型的例證;非洲國家也每每在關鍵時刻向中國伸出援助之手,中國能夠重返聯合國,以及成功加入世貿組織,成功申辦奧運會、世博會,與非洲國家的政治支持密切相關。習近平首次出訪就選擇坦桑尼亞等非洲三國,顯示了中國視中非友好為寶貴歷史財富,表達了中方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重視中非關係,推動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

習近平在坦桑尼亞發表重要演講時,用「真」、「實」、「親」、「誠」四個字概括了新形勢下的中非關係。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國力與日俱增,中國與非洲合作的互利共贏的潛力更大,意味著中非經貿合作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非洲經濟形勢近十年來持續向好, 2012年非洲經濟增長率達5.1%,成為全世界唯一經濟增速加快的大洲。而中國從2009年以來已連續4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中非雖然發展程度不同,但雙方經貿合作互補性很強,非洲的資源、能源、港口為中國持續發展提供必需的活力和動力,中國的資金、技術則能幫助非洲擺脫貧窮,提升發展檔次,造福於非洲人民。中非構建和發展互利共贏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必將有利於增強雙方在國際上相互支持的力量。

中非之所以能建立互利雙贏的新型關係,關鍵是中國從沒有居高臨下地看待非洲,而是平等相待,互相尊重。中國對非洲的幫助,從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從不將自己的價值觀和意志強加於非洲國家,積極支持非洲國家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並用實際行動幫助非洲擺脫落後狀況。相信習主席此訪必將為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發展開闢更廣闊前景。

相關新聞
外傭居權案終審判決兩大意義
習近平訪非促進中非互利雙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