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北京市昌平區專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昌平區域經濟報道之三:進夢幻花香伊甸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郭洪波)走進夢幻花香展廳,彷彿走進了童話的世界。整個展廳面積約3,456平方米,分為種植展區和互動體驗區。為體現「夢幻花香」的意境,整個場館以香草為主題,以四季熏衣草的藍紫色色調為主,使館內的空間充盈、花香不斷,給人一種置身花海的感覺。

熏衣草知識多

映入眼簾的首先是佔整個場館大部分的熏衣草種植區。整個場館熏衣草的種類主要有四種,分別是四季熏衣草、齒葉熏衣草、狹葉熏衣草、羽葉熏衣草。其他香草類型五十餘種,包括天竺葵、金黃雀、木茼蒿、陽光黃金油、馬鞭草、三色堇、香茅草等。香草植物有別於一般的觀花植物,一般都有獨特的功效,而且同一種香草也有不同的應用價值。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說:「高濃度的熏衣草香味可以驅蚊、提神,但是淡淡的熏衣草味道卻可以助眠。」

造型設計體現高科技

記者觀察到,整個夢幻花鄉的造型,有別於展會或者其他活動人工造景的形式。主要強調一種貼近自然的樸實美,將大自然中的熏衣草花海直接呈現在遊客面前,起到視覺上震撼的效果,彷彿置身於花海之中。高科技培育技術夢幻花鄉不僅僅是花的海洋也包含了多種高科技與農業相結合的培育方式。通過科技與農業的結合實現了熏衣草的反季節種植,所用的技術主要有無土栽培、節水灌溉、變量施肥和人工增加作物的光合作用。場館內的熏衣草主要是基質栽培。基質的主要成分是肥料、泥炭土、蛭石和少部分的珍珠巖。基質是由科研人員根據各熏衣草的不同品種的生長特點配置而成,並且將其進行高溫處理,避免在花卉種植中,雜草叢生,為後期的養護工作減少了工作量。通過基質種植可以有效的摒除傳統種植中的植物遺留病毒和害蟲卵,使養分能夠充份的被植物吸收和利用。

遊客體驗有收穫

在熏衣草的苗期採用了韓國的微噴技術。一方面應減少有限水資源的損失和浪費;另一方面要提高水分利用效率,並且可以避免基質產生水坑或者基質板結。

在熏衣草的成熟期,場館採用了滴灌的技術,將水分直接送到植物的根部,也是起到節水的效果。變量施肥是根據不同的花卉特點和不同的生長期,將不同比例的氮磷鉀和微量元素,通過電腦控制輸送給不同的花卉。花卉在密閉空間生長,空氣不流通,影響植物正常的光合作用,減緩成熟時間。為此場館一方面放置二氧化碳氣肥以增加二氧化碳的濃度。另一方面,場館內設置了高壓鈉燈和LED植物生長燈,通過模擬太陽光的波長,使夢幻花鄉的植物能夠二十四小時不間斷進行光合作用。互動體驗區主要介紹香草文化,設置有香草的書籍,香草的展示,小型香草文化的講座。另外還有香草的售賣和自製香草類物品的體驗。例如:手工香皂、植物精油和香包製作等。遊客不僅能夠瞭解香草知識、購買相關產品,更能讓他們親身體驗芳香產品的製作加工過程。

相關新聞
新地旗下逾200物業踴躍參與天際100舉行「地球一小時」啟動禮 (2013-03-26) (圖)
皮革維修店「卓峰」勇奪殊榮 (2013-03-26) (圖)
北京昌平區域經濟報道之三:進夢幻花香伊甸園 (2013-03-26) (圖)
北京昌平區域經濟報道之二:小草莓推動都市型農業變革 (2013-03-25) (圖)
北京昌平區域經濟報道之一:北京舉辦首屆農業嘉年華 (2013-03-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北京市昌平區專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