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北京市昌平區專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昌平區域經濟報道之一:北京舉辦首屆農業嘉年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郭洪波)3月23日,被譽為融合農業第一品牌的首屆北京農業嘉年華在北京市昌平區舉辦,大會以自然、融合、參與、共享為主題,以觀農業盛典,享花樣年華為宣傳口號,打造一個突出農業主題,體現農業生產、生態、休閒、教育、示範等多功能於一體的都市型現代農業盛會。

農業與娛樂首次在北京結合亮相

一排排管架上是生機盎然的各種綠色菜蔬,由植物番茄籐蔓攀爬形成的番茄迷宮別具風格,紅薯告別了以往的土培高高地懸掛在籐架上,綠意漸欲迷人眼。本報記者通過採訪瞭解到,今年,首屆北京農業嘉年華將依托第七屆世界草莓大會建設場館——草莓博覽園,全面豐富活動內容,為市民創造好看又好玩的娛樂項目。首屆農業嘉年華區域面積1,000畝,規劃為三館兩園:創意農業體驗館,草莓科技展示館、精品農業展銷館、主題狂歡樂園、採摘體驗樂園。緊扣嘉年華為農業服務的主題,重點突出市民參與、互動的核心,每個場館都設置了豐富趣味的體驗區域。

首屆北京農業嘉年華舉辦期間,將有300家國內外農業企業參展,400多種農業種植展示,700多種優質農產品展銷,同時進行30項農業創意體驗項目、40多項娛樂遊藝項目、60多家企業帶來的中華傳統特色美食。採用寓農於樂的運作方式,為農民和消費者搭建一個交流、互動、發展的良好平台。

體現都市農業新拓展

嘉年華組委會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說:「農業嘉年華,不僅將嘉年華的娛樂方式融入到了農業節慶活動中。同時,還是全方位、全過程拓展都市型現代農業實現形式、發展方式、運行模式的一種新探索、新實踐。

農業嘉年華體現了農業發展方式由主要依靠土地和勞動力投入向依靠科技投入的轉變。其中,生產由主要依賴自然生產向發展可控的設施生產轉變。設施農業打破了季節、時空的界限,產出效益相當於傳統農業的幾倍、十幾倍甚至幾十倍。此外,農業的發展空間由農村向與城市融合轉變。在城市化和互聯網的背景下,在農業中融入精神文化的創意成果和形式美感。同時,實現農業發展由一產向二產、三產協調發展轉變。」

體現高科技經營模式

此次參加農業嘉年華的部分農業科技企業,越來越多的改變了傳統的農業經營模式,在展示中融入高科技的經營模式。同時通過草莓合作社等形式,體現了合作經營型規模經營,培養農民合作組織、共同經營的方式,提高農業生產經營組織化程度。由此,也充份體現了農業經營模式由分散的家庭經營向專業的適度規模經營轉變。

與此同時,農業嘉年華還體現了農業實現形式由提供生活需求向經濟、社會、生態、示範多種功能融合轉變。以滿足市民需求為導向,以參與、互動為核心,以農業科技為支撐,充份挖掘農業的潛在價值,使更多市民走進農村、瞭解農業、關注農民,共享農業多功能的豐碩成果。

相關新聞
北京昌平區域經濟報道之一:北京舉辦首屆農業嘉年華 (2013-03-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北京市昌平區專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