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磚五國發宣言 決成立開發銀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南非德班與埃及總統穆爾西會談。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當地時間27日發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德班宣言》。《宣言》說,金磚五國同意建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為金磚國家、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和可持續發展項目籌集資金。中國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鄭之傑27日對此回應稱,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細節還需要幾個國家做具體的安排,新成立的開發銀行還需要在經營方面進行進一步的摸索。

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這一構想最初是在去年新德里峰會時提出的,各國本次峰會就其可行性達成一致。

主要用於基建融資

 《德班宣言》指出,由於長期融資和外國直接投資不足,尤其是資本市場投資不足,發展中國家面臨基礎設施建設的挑戰。這限制了全球總需求。金磚國家合作推動更有效利用全球金融資源,可以為解決上述問題作出積極貢獻。

 「2012年3月,我們指示財長們評估建立一個新的開發銀行的可能性和可行性,為金磚國家、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和可持續發展項目籌集資金,作為對全球增長和發展領域的現有多邊和區域金融機構的補充,」《德班宣言》認為,根據財長們的報告,同意建立該銀行,銀行的初始資本應該是實質性的和充足的,以便有效開展基礎設施融資。

運作細節尚待安排

 中國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鄭之傑27日就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對媒體作出回應。他透露,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是成員國財政部研究後作的決議,目前只是宣佈了事項,細節還需要幾個國家作具體的安排。

 鄭之傑表示,「基礎設施建設是金磚國家的一個短板,以開發銀行促進各國發展,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我個人認為,該銀行的成立將有利於金磚國家開展合作,有利於各國經貿與投資的往來。我們樂見其盡快成立。」

 在被問及金磚國家開發銀行面臨的困難等問題時,鄭之傑說:「談論這個問題為時尚早,還需要探討。一個機制的建立,需要一個過程,如經營方面需要進一步的摸索。我相信通過各國的努力,機制很快會建立起來,並發揮作用。」

相關新聞
金磚五國發宣言 決成立開發銀行 (2013-03-29) (圖)
習近平晤辛格 望中印早解邊境爭議 (2013-03-29) (圖)
話你知:中印爭議領土逾12萬平方公里 (2013-03-29) (圖)
習主席提中非友誼「四個永遠」 (2013-03-29)
彭麗媛訪殘障音樂學校 (2013-03-29) (圖)
專家解讀:開發行話語權 協商重於出資 (2013-03-29) (圖)
民航機客串中國「空軍一號」 (2013-03-29) (圖)
內地微博湧現彭麗媛粉絲團 (2013-03-29) (圖)
「麗媛style」設計師 原為蘇大高材生 (2013-03-29) (圖)
出訪禮單 蜀繡珍珠「百雀羚」 (2013-03-29) (圖)
習夫人手袋 類似款市價5千元 (2013-03-29) (圖)
美禁政府購中國電子通訊設備 (2013-03-29) (圖)
國防部:對美軍事機密無興趣 (2013-03-29) (圖)
日外交藍皮書 渲染「中國威脅」 (2013-03-29)
日美將商網絡安全制華 (2013-03-29)
日媒:李小林月底或訪日 (2013-03-29) (圖)
日新型反潛機 將赴釣島巡邏 (2013-03-29) (圖)
海軍遠海訓練屬例行 (2013-03-29) (圖)
中方指購俄潛艇為互利 (2013-03-29) (圖)
習近平:應對經濟下行 尋找新增長點 (2013-03-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