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航機客串中國「空軍一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改裝座椅設施不奢華 完成任務後繼續商業運營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中國資深外交官披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的首次外訪,乘坐的「專機」並非美國總統「空軍一號」式的奢華專機。為了節約,中國沒有設立領導人專機,出訪時調用民航客機「客串」,回國後「專機」恢復原樣,繼續從事商業運營。據報道,中國國家領導人專機的客艙布局與「空軍一號」很像。

 據內地媒體報道,日前,習近平乘坐的由波音747-4J6型客機改裝的專機曝光,一組專機內景照片在網絡流傳。

客艙布局與空軍一號相似

 報道稱,習近平出訪俄羅斯及非洲三國,乘坐的專機令人好奇。前外交部禮賓司代司長魯培新表示,世人皆知,美國總統專機「空軍一號」奢華如五星級酒店。但在中國,領導人提倡勤儉節約,不僅專機設施、配備保持著樸素風格,並且從嚴格意義上講,國家領導人的機是由普通民航客機「客串」的。

 魯培新透露,「中國領導人出訪的專機,由國航負責,通常使用波音747。」出訪前,由民航局與國航確定機組成員,再花約一個月時間,對客機進行全面檢修,保證不能有任何紕漏;還要對飛機進行客艙改裝。

 魯培新表示,改裝後,專機內大致分四部分:前半段由國家領導人使用,包括客廳、辦公室和臥室;中間是部長席,供主要陪同官員乘坐;再往後是司局級官員、警方和醫護人員席位;最後艙位安排給隨行媒體和普通職員。

通訊設備足夠聯繫「內外」

 報道稱,這樣的客艙布局與美國「空軍一號」客艙布局很相像,前半段是總統套房,中間是部長席,後面是一些客人、記者和隨從的位置。部長席和客人之間還有工作人員和安全人員的席位,主要是保鏢和警衛。

 報道表示,機上設施、配備比民航客機相對豪華,但遠不是想像中的奢華。從新聞報道的畫面中可以發現,中國的領導人專機保持著樸素的內飾風格。中國領導人專機是否具備和美國「空軍一號」、俄羅斯總統專機一樣的空中辦公功能、是否攜帶核密碼都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機上的通訊功能足以應付出訪期間和國內的聯繫。

回國後專機恢復原樣

 領導人出訪結束回國後,專機再恢復原樣,繼續從事商業運營。魯培新認為,這可避免造成浪費,更重要的一方面是為了安全著想。「飛機長時間不飛也會出問題,不能總是停在機場,平時也要飛一飛的。」

 國航也表示,一架波音747每天停飛的收入損失及折舊等財務費用要4萬美元,設專機「成本不划算」。

 魯培新表示,最近三十多年,中國領導人都是乘坐國航的波音747-400型客機出訪,「它體積夠大、航程夠遠、技術夠安全」。

相關新聞
金磚五國發宣言 決成立開發銀行 (2013-03-29) (圖)
習近平晤辛格 望中印早解邊境爭議 (2013-03-29) (圖)
話你知:中印爭議領土逾12萬平方公里 (2013-03-29) (圖)
習主席提中非友誼「四個永遠」 (2013-03-29)
彭麗媛訪殘障音樂學校 (2013-03-29) (圖)
專家解讀:開發行話語權 協商重於出資 (2013-03-29) (圖)
民航機客串中國「空軍一號」 (2013-03-29) (圖)
內地微博湧現彭麗媛粉絲團 (2013-03-29) (圖)
「麗媛style」設計師 原為蘇大高材生 (2013-03-29) (圖)
出訪禮單 蜀繡珍珠「百雀羚」 (2013-03-29) (圖)
習夫人手袋 類似款市價5千元 (2013-03-29) (圖)
美禁政府購中國電子通訊設備 (2013-03-29) (圖)
國防部:對美軍事機密無興趣 (2013-03-29) (圖)
日外交藍皮書 渲染「中國威脅」 (2013-03-29)
日美將商網絡安全制華 (2013-03-29)
日媒:李小林月底或訪日 (2013-03-29) (圖)
日新型反潛機 將赴釣島巡邏 (2013-03-29) (圖)
海軍遠海訓練屬例行 (2013-03-29) (圖)
中方指購俄潛艇為互利 (2013-03-29) (圖)
習近平:應對經濟下行 尋找新增長點 (2013-03-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