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官員談對華關係 說法互相矛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邊宣揚「共同利益」 一邊插手南海事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美國防長哈格爾、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日前先後就對華關係表態,前者稱中美要增進共同利益,不應把分歧放在首位;後者則不點名「敲打」中國,聲稱反對各方用恐嚇甚至武力宣稱南海主權。對此,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梁雲祥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中美兩國宏觀上看確有很多共同利益,但一旦涉及具體問題雙方的分歧又是難以調和。

據媒體報道稱,美國防長哈格爾28日在五角大樓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作為一個大國,中國有自己的利益,包括在亞太地區的利益,同為大國的美國在亞太地區也有自己的利益。哈格爾同時強調,大國關係的關鍵是共同利益,分歧不應放在首位,今後美國將繼續增進與中國在經濟、外交、軍事等領域的共同利益。

美「矛盾」表態 意在制約中國

 而就在同一天,針對中國海軍使用信號彈驅逐越南漁船一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亦表態,反對各方使用威脅恐嚇、甚至武力的方式,宣稱擁有南海主權。至於中國海軍艦艇,赴南海執行演練任務,美國國務院亦「不忘」敦促各方,不要採取挑釁行為。

 對於美國官方同一天作出看似「矛盾」的表態,梁雲祥分析指出美國在南海問題上「不偏不倚」的表態,實際上就是說給中國聽的,意在進一步規範中國在南海的行為。

 梁雲祥認為,美國在南海、東海釣島、朝核問題上,看似不持立場,其實立場是很鮮明的。梁雲祥說,「現在已不是冷戰時期,加上中美在經貿領域有著很多共同利益、以及在某地區中美有著共同需要,美國不太可能再像以前那樣明著指責中國,但明眼人都能看出來,美國說這番話,越南、菲律賓這些國家是不會在意的,可能還會高興,因為真正意指中國。」

專家:中美具體分歧難調和

 對此,梁雲祥分析指出,因為政治體制的不同,隨著中國的日益崛起,中美雙方存在潛在利益衝突。中美兩國宏觀上看確有很多共同利益,但一旦涉及具體問題雙方的分歧又是難以調和的,如釣島問題、朝核問題、南海問題等,這就決定了美國對待中國的態度呈兩面性,一方面會不斷強調中美雙方共同利益的重要,另一方面亦會威脅中國,表明美國在雙方有分歧的問題上的強硬立場。

 梁雲祥同時指出,隨著中國的日益崛起,中美雙方存在潛在利益衝突。在梁雲祥看來,南海、東海問題就是中美潛在利益衝突的延伸,不過中美雙方任何一方都不願看到雙方呈對抗關係。梁雲祥強調,美國是當今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中國是第二大經濟體,在國際關係中,中美關係舉足輕重,雙方未來會採取何種政策,彼此關係走向會如何,都將對世界造成影響。

相關新聞
李克強:立足擴大內需 開放催逼升級 (圖)
奶粉無得帶 水客改走熱帶魚 (圖)
中國元首半世紀來首訪剛果 (圖)
習近平入圍《時代》百大影響力人物 (圖)
各界轟「佔中」以港命脈脅迫中央 (圖)
愛港組織抗議反對派亂港
細價新盤旺場 二手遇受難日 (圖)
港樓下季6000伙登場 料貼市爭客 (圖)
標普創新高 美股埋跌市隱憂 (圖)
美官員談對華關係 說法互相矛盾 (圖)
中國海軍挺進西太平洋 遠海作戰訓練 (圖)
內地90%城市空氣差或極差 (圖)
拉薩金礦埋83人 千人大搜救 (圖)
六成台胞支持張志軍訪台 (圖)
金正恩夜半開會 宣布隨時射導彈 (圖)
社署長津甩漏 工聯會促補救 (圖)
迪拜轉機返港 中年漢疑染新沙士
160港黑漢深聚會 350武警持槍圍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