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署長津甩漏 工聯會促補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麥美娟(右一)及郭偉強(右三)促將受影響長者,重納入首階段長津計劃。郭兆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首階段長者生活津貼發放在即,但有多名合資格領取生果金的長者,至今仍未收到綠表通知書,趕不及於下月5日獲發新津貼。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及郭偉強批評,為有關長者向社會福利署查詢後,對當局指電腦系統有問題令部分申領資料遺失的解釋感不滿,促請當局盡快就事件公開交代並檢討現有配套,同時將受影響長者重新納入首階段長津計劃,以便及時紓緩長者的生活壓力。

 長者生活津貼計劃將於下月5日發放首階段津貼,29萬名已通過資產審查的合資格領取生果金長者,早前獲當局派發「綠色通知書」表示將自動轉換至計劃中。

 然而,近日多名合資格長者遲遲未收到綠色通知書,對能否轉換到新津貼計劃感憂慮。

梅婆婆:今日唔知聽日事

 其中,現年75歲,已居於長亨h20年的梅秀燕表示,由於65歲時已經資產審查並取得生果金,故理應收到綠色通知書,但結果收到的卻是需自行填妥的第二階段計劃「黃色通知書」。她稱,由於患上心臟病需長期服藥,單是治療身體小毛病,亦已使用大半醫療券,若未能及時取得新津貼,隨時「今日唔知聽日事」,對生活感到無望。

梁伯:不懂填「黃色通知書」

 同樣居於長亨h逾20年、現年85歲的梁伯亦指,當年與年輕幾歲的太太一同申領生果金,太太於早前已收到「綠色通知書」,但自己至今卻仍在等待中。他指,對於仍未接獲「綠色通知書」心感莫名其妙,現時即使已有「黃色通知書」在手,但自己「眼又矇耳又聾」,不懂如何填寫。

麥美娟:接獲500宗求助個案

 麥美娟表示,由2月至今共接獲約500宗長者求助個案,並在了解事件後獲社署回覆指,因電腦系統出現問題,導致部分申領資料流失,但對方未有詳細交代內容,亦未有向公眾公開事件。她批評,有關解釋荒謬,同時不同分區的社署職員處理手法不一,令受影響長者手足無措。

郭偉強:增熱線解申領疑問

 郭偉強建議,當局盡快檢討現有資訊系統及人手配套,同時完善資料處理程序,並加強長津熱線服務,以便適時解決長者就申領過程提出的疑問。

 另將受影響的長者,重新納入首階段的長津計劃內,以便紓緩長者的生活壓力。

社署:重填資產收入核實即可

 社署則回應,稱社會保障電腦系統於2000年底才開始運作,有部分70歲或以上、曾經領取普通高齡津貼的長者資料,未有儲存在系統內,因此他們未能受惠於第一階段的自動轉換安排,要撥入第二階段重新申報資產。社署表示,受影響長者只要重新填報資產及收入等資料,經核實後便可獲得津貼。

相關新聞
李克強:立足擴大內需 開放催逼升級 (圖)
奶粉無得帶 水客改走熱帶魚 (圖)
中國元首半世紀來首訪剛果 (圖)
習近平入圍《時代》百大影響力人物 (圖)
各界轟「佔中」以港命脈脅迫中央 (圖)
愛港組織抗議反對派亂港
細價新盤旺場 二手遇受難日 (圖)
港樓下季6000伙登場 料貼市爭客 (圖)
標普創新高 美股埋跌市隱憂 (圖)
美官員談對華關係 說法互相矛盾 (圖)
中國海軍挺進西太平洋 遠海作戰訓練 (圖)
內地90%城市空氣差或極差 (圖)
拉薩金礦埋83人 千人大搜救 (圖)
六成台胞支持張志軍訪台 (圖)
金正恩夜半開會 宣布隨時射導彈 (圖)
社署長津甩漏 工聯會促補救 (圖)
迪拜轉機返港 中年漢疑染新沙士
160港黑漢深聚會 350武警持槍圍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