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性務實討論 普選方有希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3]     我要評論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早先提出特首普選具體方案,但在反對派陣營批評壓力下宣佈收回。李柱銘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有關想法早就存在,想法並無問題。實際上,願意理性務實討論特首普選方案的人,在反對派陣營中也不乏其人。雖然李柱銘說今後反對派無人再敢提妥協方案,但主流民意反對激進對抗,不能排除反對派陣營的理性力量願意以妥協精神理性務實討論特首普選,與社會各界溝通,共同盡最大努力避免政制原地踏步。

近日公佈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 7成受訪市民表示不支持「佔領中環」。這反映求穩定、謀發展、促和諧是當前本港主流民意,說明廣大市民憂慮「佔領中環」對本港經濟民生造成重大衝擊和損失,憂慮行動阻礙政制發展,扼殺本港普選。

對2012年特首普選,反對派已開闢兩條主要戰線:一則以文,成立「真普選聯盟」擬定反對派的具體方案;一則以武,鼓吹「佔領中環」,企圖逼特區政府和中央從底線上讓步。在反對派眼中,「真普選聯盟」是牌,「佔領中環」是籌碼。因此,反對派一方面鼓吹「佔領中環」,一方面也做好提出具體方案的準備。獨家刊出李柱銘方案的報章,就指出「李柱銘並非亂打亂撞提方案,測試水溫,而是與幾名民主派大佬商議後,經深思熟慮才提出來的」。李柱銘即使提出建議方案後又急忙撤回,但仍然反映李柱銘的方案是反對派內部的政改底線。

特首普選方案的討論有「兩個前提」,一是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二是對抗中央的人不能做特首是中央底線。反對派要討論特首普選,就必須承認「兩個前提」,以鼓吹「佔領中環」為籌碼,企圖回避「兩個前提」,以為「漫天要價」就可以突破中央的底線,那是絕對行不通的。

既然中央已經明確提出討論特首普選的「兩個前提」,反對派就應在「兩個前提」下討論特首普選。李柱銘提出的方案,實際上已透露有些反對派人士願意理性務實地討論特首候選人提名方案。李柱銘方案提出旋又收回,主要是反對派認為會衝擊他們策動的「佔領中環」行動,以及時機過早影響他們漫天要價。但是,絕大部分市民已表示不支持「佔領中環」,中央也絕不可能從底線退讓。反對派應拋棄不切實際的幻想,及早理性務實討論特首普選。

相關新聞
理性務實討論 普選方有希望
妥善處理天台屋加快重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