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 港第三台墊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2013年第一季度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昨日在北京發佈:大陸消費者信心指數為91.7,排名榜首;台灣最低,為71.2;香港、澳門分別為80.3、87.9。香港得分較上一季度的80.5下跌0.2,從整體看港人的消費信心偏向悲觀,其中對物價狀況及購買房屋方面最為擔憂。

 消費者信心指數是一個區域消費者對於當前經濟狀況滿意程度和對未來經濟走向預期的綜合性指數,他顯示人們的消費意願和程度。該指數取值在0至200之間,當低於100時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指數高於100則表明「有信心」。該指數包括經濟發展、就業、物價、生活、購房和投資六項分指數。

港人最憂物價樓價

 從總得分看,四地的均不到100,顯示消費者信心不足,偏向悲觀。就香港的情況而言,在六項分指數中,港人僅對生活及就業狀況的信心感到中性,其餘四項指標全部小於100,皆呈現偏向悲觀,這反映港人整體信心仍不足,特別是對物價及樓價最為擔憂。

 在六項分項指數中,「購房」分指數在台灣最高,為99.57。受「新國五條」等房價調控政策影響,大陸消費者的購房信心分指數為67.0,比上一季度下降11.1,創2010年第三季度以來新低。香港和澳門的「購房」分指數皆在各自六項分指數中排名最低,分別為49.9、50.0。

台胞對短期投資較悲觀

 然而,大陸消費者的經濟發展信心分指數為117.9,大幅反彈,創近兩年新高,專家認為這顯示大陸消費者對新一屆政府提振經濟寄予厚望。

 此外,台灣輔仁大學統計資訊學系教授謝邦昌表示,台灣指數居末,其中台灣「經濟景氣」分指數只有63.74;「物價」分指數為48.46。他認為,調查結果反映台灣民眾對短期投資較悲觀,長期投資則略轉樂觀,同時民眾最擔憂的仍是物價水平與經濟發展狀況。

 「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自2009年起每季度推出,由北京的中央財經大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及台灣輔仁大學統計學領域學者共同發佈。

相關新聞
房產投資獨旺 經濟恐再探底 (圖)
今年首季主要經濟指標 (圖)
京華瞭望:解讀「李克強指數」下降背後
3月用電量增2% 46個月次低
世行料今年中國經濟增8.3%
京男童帶病毒 罕有無發病 (圖)
特寫:居所警戒隔離 保安守大門 (圖)
鍾南山:H7N9仍可能人傳人 (圖)
穗女鴿販猝死 一度引起恐慌 (圖)
滬市民抱怨醫院拒絕檢測
深醫院發熱門診就醫量激增
H7N9確診及死亡數字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 港第三台墊底
《解放日報》悼胡耀邦逝世24周年 (圖)
央媒揭秘播胡耀邦訃告全程
小資料:周瑞金簡歷 (圖)
鐵路局「三定」出台 剝離14項審批權
李克強晤俄副總理 (圖)
名人倡黃金周抵制鳳凰遊
前海擬設廉政監督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