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增軍事透明度 展決戰決勝實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7]     我要評論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發表了《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白皮書。新國防白皮書的最大特點是詳實公開海陸空真實軍力,不僅進一步增加軍事透明度,回應國際社會的關注,而且向世界展示中國武裝力量的實力,顯示中國軍隊具有決戰決勝、有效應對內外安全挑戰、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

隨著中國國力與日俱增,中國軍隊不斷壯大,中國軍隊發展動向備受國內外關注。為有效回應國際關切,自1995年起,中國就以發表白皮書這種國際通行的方式對外介紹中國軍隊,反映中國國防政策、軍事戰略和軍隊建設的情況,白皮書已成為外界了解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窗口,也是展示中國軍隊形象的重要品牌。今年的白皮書再有明顯突破,包括首次披露陸軍機動作戰力量人數及海空軍人數,首次對外公佈集團軍番號,首次公佈二炮部隊導彈武器裝備型號名稱等,在增加軍事透明度方面邁出了新的步伐。

軍事透明從來不是無限制透明,而是有底線的透明。今年的白皮書對中國武裝力量的最新建設和發展作出非常詳盡和量化的闡述,符合中國軍隊的發展實際,也與現階段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相一致。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永遠不稱霸、不爭霸、不搞軍事擴張,向世界坦誠地解釋國防政策和軍隊最新情況,體現中國軍隊的開放、合作、務實和自信,更好地展示中國熱愛和平的形象與風範,「中國威脅論」的荒謬論調也將不攻自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白皮書首次對外公佈戰略導彈部隊(第二炮兵)的使命和職責,強調「二炮是中國國家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在國家遭受核襲擊時,使用導彈核武器對敵實施堅決反擊」。這可以視為中國為確保國家安全、維護核心利益而亮劍。當前在美國「重返亞洲」、東海南海的海洋領土紛爭,以及「三股勢力」的威脅下,中國面臨的安全挑戰不容低估。弱國無外交,國家能否保持穩定發展,強而有力的國防力量支撐必不可少。面對複雜多變的安全環境,中國反對戰爭,不希望打仗,但如果有人要把戰爭強加到中國頭上,中國軍隊能夠決戰決勝、不辱使命,有能力、有決心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有效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而且中國軍力強大,也有利於世界多極化發展,有利保持世界和平穩定格局。

相關新聞
增軍事透明度 展決戰決勝實力
港鐵應承擔更多社會責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