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寶被迫結業 工潮損害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9]     我要評論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外判商高寶貨運公司昨天宣布,決定結束營業,按勞工法例遣散所有員工。高寶被迫結束營業,反映了香港貨櫃業情況很差。李卓人和職工盟騎劫的碼頭工潮,令香港貨櫃業雪上加霜,高寶成為工潮中第一家倒下的公司。高寶被迫結束營業敲響警鐘,若工潮在香港蔓延,李卓人和職工盟會一家一家企業去搞,最後把香港商界搞垮,砸爛香港打工仔的飯碗。如果任由工潮延續到「佔領中環」,令香港騷亂四起,更會殃及每一位市民。

隨著內地集裝箱運輸業的快速發展,特別是深圳港與廣州港的崛起,對香港港構成了挑戰。香港港的主要貨源市場也是珠江三角洲地區,但深圳港與廣州港擁有距貨源生成地近和勞動力價格低等優勢,集疏運費用低,港口服務費用也低。據核算,包括集裝箱卡車的運輸費和港口服務費在內,珠江三角洲一個標準箱通過香港港比通過深圳港高300美元。

香港貨櫃業的景況已經很差,隨著不少貨物受工潮影響逐步調離香港,高寶成為工潮中第一家被迫結束營業的外判商。其實,高寶根本做不到職工盟提出的20%加薪幅度,即使勉強應承,也會對公司營運和其他工種的工資帶來不良的連鎖反應,會害死自己和行家,更可能拖累整個香港工商界。

今次工潮罕有獲得簡稱ITF的國際運輸業工會組織的關注和支持,而職工盟香港碼頭業職工會就是ITF屬會,李卓人和職工盟騎劫罷工行動,並多番刁難資方,令談判難以達到共識,是為掩飾ITF進佔香港貨櫃碼頭。李卓人的外國背景,在今次工潮中暴露無遺。

李卓人和黎智英搞事針對的都是愛國愛港商人,這次也不例外。黎智英多年來一直惡意針對李嘉誠,對李嘉誠不斷造謠誹謗,原因是李嘉誠先生愛國愛港,一身正氣,旗下集團拒絕在反中亂港、宣淫販賤的壹傳媒落一分錢的廣告。李嘉誠是港人白手興家、艱苦創業的一面旗幟,他的奮鬥歷程和成功經驗,是港人共同的精神財富。李嘉誠已捐出近三分之一身家作慈善用途,善待員工也是李嘉誠一以貫之的本色。李嘉誠在包括香港在內的華人地區的碼頭都不搞機械人,目的就是為了照顧就業。

李卓人和黎智英聯手策動工潮,並計劃無限期包圍長江中心,是企圖把工潮延續到「佔領中環」,這不能不引起市民的警惕。

相關新聞
高寶被迫結業 工潮損害香港
法庭判決確認「剪布」合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