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川震區腹瀉驟增 衛生部門驗水驗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蘆山縣先鋒村村民楊英富一家在路邊的簡易棚下吃晚餐。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四川蘆山地震災區腹瀉病例明顯增多,疑是飲用水受污染所致。國家衛計委昨日強調,將加大衛生防疫和衛生監督工作,嚴防傳染病爆發和流行,做好災區飲用水衛生學處理、食品安全監測等工作。國家衛計委表示,衛生部門將做好一切準備,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

 內地媒體報道稱,地震災區的大部分受災民眾吃飯、飲水暫時能夠克服,但是災區衛生狀況仍然亟待改善,特別是飲水、廁所衛生等問題突出。四川省衛生廳副廳長張祖芸表示,飲水不安全是一個突出問題,部分民眾已出現腹瀉症狀。

蘆山災民用泳池水

 蘆山中學內的醫療救護點,日前出現腹瀉患者明顯增加的現象。四川省人民醫院急救中心主任胡衛建表示,民眾出現腹瀉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飲用水受到污染。經調查了解,當地受災群眾用水的來源主要有幾個,一是沿河邊的井水,二是從外地運來的瓶裝礦泉水,第三個則是蘆山縣城體育館裡的游泳池水。

 在寶興縣靈關鎮中壩村,也有多人有腹瀉症狀。據報道,由於靈關的水資源較豐富,當地村民都從山上引泉水至家,在自來水管道無法鋪設情況下,部分村就採用這樣的方式供水。當地疾控人員認為,腹瀉病人初步懷疑是胃腸炎,目前已前往中壩村對水樣進行採集分析。

衛計委四方面部署

 國家衛計委昨日表示,未來將主要做好蘆山地震醫療衛生救援的四項工作。首先,是繼續全力做好傷員救治工作,盡快把重症和危重症傷員轉移到條件較好的醫療機構,調派國內最強的醫療力量,制定個性化治療方案,開展集中救治,減少因傷死亡和致殘。 

 第二,是國家衛計委派出的醫療衛生人員要與搜救人員隊伍同步推進,走村串戶,開展傷員救治和常見病巡診,並實施心理衛生干預,為受災民眾送醫送藥。

 第三,是突出做好衛生防疫工作。加大衛生防疫和衛生監督工作力度,嚴防傳染病爆發和流行,做好災區病媒生物防治、飲用水衛生學處理、改水改廁、食品安全監測等工作,綜合整治災區環境衛生,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  

 第四,是盡快恢復災區衛生計生服務秩序。支持四川省衛生計生部門啟動醫療衛生機構恢復重建工作,加快活動板房診所建設,盡快恢復災區衛生計生服務秩序,確保群眾有病能得到及時治療。

 在外界關注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方面,國家衛計委應急辦主任梁萬年昨日表示,目前未接到雅安地區的病例報告,但理論上不能排除雅安會發生病例的可能,衛生計生系統將會做好一切準備,一旦出現情況,將立即採取相關的診治和公共衛生措施。

相關新聞
搞抹黑對抗傷同胞感情 各界斥反對派反賑災反人道 (圖)
港各界無私捐款 續向災民伸援手 (圖)
四川震區腹瀉驟增 衛生部門驗水驗食 (圖)
新疆暴力恐怖案 暴徒殺15人 (圖)
反對派拉布阻預算撥款 建制派批損市民利益 (圖)
黑客襲美聯社twitter 訛稱白宮爆炸奧巴馬受傷 (圖)
海協會明舉行理事會誕新領導機構 (圖)
海軍將領:中國將擁更大型航母 (圖)
台確診首宗H7N9禽流感 (圖)
美軍基地再收疑似毒信 (圖)
孟加拉塌樓 113死千人傷 (圖)
林健鋒:特首愛國愛港理所當然 (圖)
陳方安生介入政改 組團財源成謎
示威者強闖長江中心搞事 (圖)
躁司機不滿抄牌 駕7人車3撞警 (圖)
「外星人」木乃伊證為變種人 (圖)
綠營中生代:「台獨」已無市場 (圖)
外圍股市向上 港股攀越二萬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