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當代世界研究》促和平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代世界研究叢書》出版發行座談會與會人員合影。 馬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當代世界研究中心叢書(2012-2013)》日前在京出版發行。該書由中國重要戰略問題決策智庫——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編輯出版。中聯部副部長兼當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于洪君在出版發行座談會上表示,當前,中國和平發展的外部環境特別是安全環境趨於複雜,維護戰略機遇期的任務更加艱巨。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香港新華集團主席、當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會副主席蔡冠深建議,我國應大力發展民間外交力量,高度重視並發揮香港在民間外交方面的潛能。

 于洪君在座談會上表示,當前,中國和平發展的外部環境特別是安全環境趨於複雜,維護戰略機遇期的任務更加艱巨,中國需要密切關注國際形勢發展趨勢和變化。當代世界研究中心將加強與國內外政黨智庫的交流與合作,跟蹤世界主要智庫和國內一流專家學者對重大國際問題的基本走勢、觀點和看法,了解他們對中國國際地位和對外關係的基本判斷,而《當代世界研究叢書》無疑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官民並舉」外交營造和平發展

 蔡冠深指出,為了主動營造和平發展的大環境,中國必須大力發展民間外交力量,實現「官民並舉」的外交。他建議,中國在發展和推動民間外交過程中應該注意五個方面:認清民間外交的真正內涵,充分信任並鼓勵發展民間外交力量;大力培育和推動有能力的非政府組織參與涉外事務;發揮海外華人華僑的積極作用;高度重視香港在發展民間外交方面的潛能;注意發揮教育及文化方面的能量。

 提及發揮香港的外交潛能,蔡冠深認為,香港是中國以至世界上最開放的國際大都會之一,還是世界上設立領館數最多的城市之一,與此同時,香港的各種工商、學術、科研、慈善、宗親、宗教、教育、衛生社團,都與世界各國相應的政商機構、民間組織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可以發揮巨大的民間外交力量。他說,香港最大工商團體、已有100多年歷史的香港中華總商會,更是推動商會外交、凝聚全球華商的重要平台。

 座談會前,全國政協副主席、中聯部部長王家瑞專門會見了蔡冠深,對其在推動民間外交、共建和諧社會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及支持當代世界研究叢書出版,給予高度肯定和讚賞。

王家瑞肯定蔡冠深不懈努力

 據介紹,當代世界研究中心自2011年1月重組及理事會成立以來,主要從事國際形勢、世界政黨政治、國外政治制度、中國對外戰略等研究,是中國重要的戰略問題決策智庫。

 該中心每年出版「當代世界研究中心叢書」系列。《當代世界研究中心叢書(2012-2013)》由全國政協副主席、中聯部部長兼當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會名譽主席王家瑞擔任顧問,于洪君任主編,蔡冠深任策劃並贊助出版。《當代世界研究叢書(2012-2013)》一套六本,涵蓋國際和地區形勢、世界政黨政治、中國對外戰略、社會政治思潮、發展模式比較等方面。

相關新聞
《當代世界研究》促和平發展 (2013-04-28) (圖)
戴德豐任粵政協港區召集人 (2013-04-28) (圖)
荃灣葵青婦會訪汕頭 (2013-04-28) (圖)
「主流夢工場」寵物慈善行 (2013-04-28) (圖)
閩書記省長晤許榮茂僑商團 (2013-04-27) (圖)
福建鄉會迎龍口市經貿團 (2013-04-27) (圖)
楊崇匯率政協團訪中總 (2013-04-27) (圖)
龍總籌備訪台粵 (2013-04-27) (圖)
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成立 (2013-04-26) (圖)
仁人家園招八百生 助築傷健安樂窩 (2013-04-26) (圖)
港僑聯與津僑聯陳鐘林座談 (2013-04-26) (圖)
港公僕團訪豫心繫川 (2013-04-26) (圖)
油尖旺工商聯會董就職 (2013-04-25) (圖)
福建社聯喜迎黑龍江客人 (2013-04-25) (圖)
清華聯會辦書畫同源師生展 (2013-04-25) (圖)
琿春副市長訪本報 (2013-04-25) (圖)
巴音朝魯拜會董建華梁振英張曉明 (2013-04-24) (圖)
余彭年光明行動助學5月頒獎 (2013-04-24) (圖)
青松觀下周展盆景蘭花 (2013-04-24) (圖)
鄂政協主席訪廠商會 (2013-04-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