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對香港工商界的重視和期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7]     我要評論

——張德江講話系列社評之六(完)

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出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之後首次會見來自香港的訪問團,就是以林建岳為團長的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訪京團,並發表香港須警覺優勢弱化、將發展經濟作為首要任務的重要講話。這不僅顯示中央對經民聯的高度重視,也反映中央對香港工商界的殷切期待。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保持資本主義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而工商界正是資本主義社會的基礎性和主導性力量。中央希望香港有一個不斷發展壯大的工商界政黨,成為一股強大的理性力量,反映社會對發展經濟的訴求,表達工商界的聲音,平衡社會的民粹思潮,與特區政府結成更緊密的合作關係,推動香港社會重返聚焦經濟民生的正軌。反對派策動的「佔領中環」行動,直接衝擊香港金融命脈,工商界利益首當其衝。工商界應對「佔領中環」大聲說「不」,與社會各階層共同維護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

在發達的資本主義社會,代表工商界的政黨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本港作為一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社會,也確實需要一個強大的工商界政黨。經民聯的成立和發展,順應了時代潮流,反映了本港工商專業界維護資本主義制度和良好營商環境的意願和努力。作為立法會代表工商專業界的最大政黨,經民聯成立半年來,努力建構香港工商專業界與廣大市民溝通的橋樑,反映各階層利益最大社會公約數,樹立工商專業界代表社會根本利益、共同利益的形象。經民聯的政治質素和政治潛力令人刮目相看,初步顯示出較強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張德江高度重視與經民聯的會見。他表示注意到經民聯的宗旨是「工商帶動經濟,專業改善民生」,這與中央對香港工作的方針政策非常契合。他鼓勵經民聯堅持愛國愛港立場,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秉承聯盟宗旨,發揮自身專長,積極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更好地服務香港、服務國家。張德江的這番話,表達了中央對經民聯以至工商界的高度重視和殷切希望。

保持資本主義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香港的穩定繁榮,是「一國兩制」方針的重要內容之一。「佔領中環」行動令香港的經濟心臟停頓,打擊工商界對香港的信心。工商界應該更多地表達反對「佔領中環」態度,以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相關新聞
中央對香港工商界的重視和期待
「四輸」工潮 於港何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