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搞好經濟民生 各界獻計獻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0]     我要評論

針對本港經濟深層次矛盾正在顯現,競爭優勢開始弱化,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昨日的立法會答問大會呼籲社會各界,提出有助本港經濟發展得更快的可行建議。事實上,社會各界都認識到本港面對的深層次問題以及競爭力弱化等問題,現在的問題是怎樣做才能鞏固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社會各界應排除政治干擾,將焦點重回經濟民生,就本港發展獻計獻策,以推動解決本港的一系列深層次矛盾。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指出,本港經濟一些深層次矛盾正在顯現,競爭優勢開始弱化,發展經濟是當前本港首要任務。張德江的講話在本港社會引起廣泛迴響,反映社會各界都認同本港競爭力持續弱化的問題。同時,經濟動力不足也引發各種深層次矛盾不斷積累,貧窮、房屋等民生問題長期困擾本港社會。在過去多個民調中,經濟、民生都是市民最關注的議題,說明社會早已認識到搞好經濟民生的迫切性。

然而,近年泛政治化的環境已成為本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嚴重瓶頸,不但社會上缺乏對政策的理性討論,許多攸關長遠發展的政策及基建更成為政治狙擊的目標。港珠澳大橋、高鐵香港段、西九龍文化中心等項目拖誤多年;新界東北發展規劃以及其他拓地計劃被肆意政治化;甚至連援助基層的長者生活津貼也在立法會上被拉布阻撓。反對派拒絕就各項政策展開理性的討論,也不願意就如何解決各種經濟民生問題提出意見,相反就是將大事小事都一味泛政治化,將政府政策拉倒而後快,這對於本港解決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都形成嚴重的束縛和妨礙。

主流民意都認同本港不能再蹉跎光陰,社會是時候將精神和時間集中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之上。梁振英昨日在答問大會上強調,自上任後已在政府內部和工商界不斷聽意見,探討如何在下階段經濟發展中取得更好成績。本港各種深層次矛盾千頭萬緒,不但當局要著力解決,社會各界都應主動獻計獻策,例如如何加快覓地建屋;如何更好地善用中央挺港措施所帶來的機遇;如何在不同範疇提升本港的競爭力;如何完善現時的安老扶貧政策,等等,這些政策都具有不少爭議性,關係市民的切身利益,需要全社會共同討論凝聚共識,作出決定。這才是解決一系列深層次矛盾的有效之法。

相關新聞
搞好經濟民生 各界獻計獻策
中國爭取琉球主權有理有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