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爭取琉球主權有理有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0]     我要評論

《人民日報》刊文質疑日本對琉球群島的主權,日本當局向中國提出「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中方不接受日方所謂「抗議」。事實上,琉球自古是中國的領土,日本依靠武力和美國的袒護,將琉球及釣魚島竊為己有,但絕不意味日本擁有琉球及釣魚島的主權。如今闡明琉球的主權誰屬的問題,可以證明不論按照歷史淵源,還是根據確定二戰後國際秩序的國際公約,中國都可理直氣壯爭取琉球和釣魚島的主權,有足夠的法理和事實依據贏得國際社會的認同。

琉球群島在明清時期是中國的藩屬國,其國王由中國皇帝冊封。1879年,日本政府以武力吞併琉球,並將它改名為沖繩縣。清政府曾與日本就琉球問題多番談判未果。1894-1895年甲午戰爭中國戰敗,被迫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不僅對琉球失去發言權,連台灣、釣魚島及澎湖列島也一併割讓給日本。直至1941年,中國政府對日宣戰,廢除《馬關條約》。1945年日本二戰戰敗,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規定日本必須放棄侵略所得土地,只能保留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隨後美國對釣魚島及琉球實施「托管」,但1970年美日簽定《美日舊金山和約》,私相授受,企圖助日本竊取琉球及釣魚島。

通過回顧歷史及重提國際公約的規定,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國從未承認日本擁有琉球及釣魚島的主權,對於美日這種私相授受中國領土的做法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而很多外國遊客到了琉球也說當地生活習俗、人情文化不像日本,倒像中國,背後的原因就是琉球原來並非屬於日本。今天重議琉球的主權問題,是要還原歷史的本來面目,從而有力地揭穿日本政府的謊言,日本政府所謂琉球群島、釣魚島是日本的固有領土,日中之間不存在需要解決的領土爭端,是罔顧史實和法理,完全站不住腳。

中國討論琉球主權也是為了提醒美國,中國現在談論的不是釣魚島治權而是主權問題。中國謀求的是堅決執行二戰戰後秩序對受害國主權的捍衛。日本「竊佔」琉球、釣魚島絕非什麼「和平方式」,而是近代殖民侵略的產物。釐清琉球主權問題,就可以看到,美國二戰後將琉球的管轄權交給日本,就等於沒完成二戰的捍衛受害者主權的任務。中國如今要解決琉球群島、釣魚島的主權問題,就是執行《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國際公約處置日本的規定,是對二戰戰後秩序的維護,使國際公義得到彰顯,必然會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和肯定。

相關新聞
搞好經濟民生 各界獻計獻策
中國爭取琉球主權有理有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