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倡重推換地權益書拓東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政府早前公布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有意將之發展為新市鎮,不過諮詢時已遇到不少當區居民反對。新鴻基地產非執董郭炳湘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在新界仍有許多可作發展的土地,特別是在私人手上的農地,建議政府在發展新界東北時,應採取過往的乙種換地權益書(俗稱Letter B)方式收地,更容易讓當區居民接受收地安排,亦有助加快新市鎮發展。他並透露,地產建設商會早前已向政府提出有關建議,當局亦正在考慮。

政府考慮商會建議

 現時政府不斷開拓土地,以增加市場供應,其中包括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郭炳湘形容,有關發展需要收購大量土地,但持有當區農地的發展商都想將之作發展,不會想賣出去,加上政府收地的價錢往往低於市價,持有農地的原居民亦不想賣,因此對計劃有較大的反對聲音:「當局應考慮以曾經採用的換地權益書方式,相信可以更快地收購發展計劃所需的土地。」

 上世紀60年代,港英政府於新界收地,發展多個新市鎮,為減少現金賠償支出,將其中部分收地的賠償,以換地權益書代替,其中乙種換地權益書容許持有人可以每5平方呎被收回農地,換取2平方呎同樣位於新界的屋地。不過,港英政府於1983年取消有關換地權益書制度,全都只以現金賠償收地。

 郭炳湘指出,當時的換地權益書政策非常成功,加快了整個收地過程,當時的新界居民亦很接受這個安排:「當時收地後,發展新市鎮的拍賣土地中,其中有四成,Letter B是有優先權的。」若現時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採用換地權益書方式,將有助加快整個收購速度。但他亦坦言,有關換地權益書是很大的政策改變,當局需要諮詢各相關部門有關可行性,亦要諮詢社會上不同的持份者,但他知道當局正在考慮這個建議。

 對於政府早前推出多項穩定樓市的「辣招」,郭炳湘認為,這些招數很厲害,炒家幾乎絕跡,亦令到不論是投資者或一般買家都採取觀望態度,故樓市正處於冷卻期,認為「辣招」應該到此為止。他並指,現時香港樓市已經是政策市,政府影響力很大,但相信當局只是想穩定樓市,即使樓市未來下跌一兩成是亦只是正常的調整,應不會出現大跌的情況,當局暫時亦不會再出招。

內地促進發展 看好後市

 郭炳湘亦看好未來本港樓市,形容是穩定向好,因本港經濟基調好,外圍經濟亦較平穩,整個形勢對本港有利,特別是內地發展促進本港在旅遊、金融等方面的發展:「我同CY(梁振英)一向有聯絡,相信CY絕不想樓市跌。」至於被問到做地產商是否較以往難,他不認同這個說法,指雖然政府干預較以往多,但這些措施令到樓市平穩是好事,「我認為未來香港樓市不會大上大落,主要是睇香港經濟情況」。

相關新聞
710項無聊修訂昨表決28% 剪斷臭布還需兩天 (圖)
曾鈺成舌戰長毛 麗芸怨厚人薄己 (圖)
特首歡迎剪布 盼立會正常運轉
港府:預算已平衡各訴求
長毛大蝗擢衩眥聽 (圖)
「偵L狂」街頭連傷4途人 (圖)
從後突襲「無得防」 老伯縫22針 (圖)
威院腦癇藥混消炎藥 影響2000人 (圖)
短片揭放貓咬倉鼠 殘忍婦虐畜被捕 (圖)
狗糧混清潔劑 狗酒店職員被捕
警犬發惡咬傷警司高級督察
12人燒烤屋晚膳疑中毒
金利豐總經理:「殼后」撐楊家誠買球會
「大 」議員辦 被噴「拉布真可恥」 (圖)
古思堯辱區旗准保釋候審
退休公僕追兒2000萬賣樓錢
來論:陳玉峰自導自演「延後拘捕」鬧劇 「集體自首」浪費警力炒作「佔中」
迴避落案14個月 警被迫拘陳玉峰
逾20反國教者「玩自首」問「通緝」
黎棟國籲勿濫用報案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