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婉嫻:竭盡所能做橋樑 向內地傳達港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嫻姐於2008年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她表示,相信接受委任的決定正確。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鄭治祖)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在香港工運界、政界享負盛名,擊退癌魔復出政壇的故事更為人津津樂道,她於2008年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在另一個崗位上為國家、為香港貢獻。嫻姐接受香港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訪問時表示,她相信接受委任的決定正確。儘管面對近年內地和香港的摩擦升溫,她坦言不肯定自己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但會竭盡所能,期望自己能一如既往扮演橋樑角色:「香港的情況要讓內地知道,內地面對著『蝗蟲論』時,我也要告訴他們其實我們不至於那樣。」

 陳婉嫻於2008年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但在此之前的二三十年,陳婉嫻已經奔波於內地和香港,扮演內地人與香港人之間的橋樑。

 她表示,香港回歸祖國之前,很多香港人對內地情況不熟悉、不理解,因而有抗拒心態,同樣內地亦不太熟悉香港的情況,所以她和多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在1991年立法局選舉大敗後,創立民建聯,扮演橋樑角色,她希望協助內地了解香港民情,同時紓緩香港人對回歸的憂慮。到了2008年,工聯會認為她熟悉港情,處理過很多涉及內地的香港巿民投訴,想推薦她出任全國政協委員,她亦願意嘗試在另一個崗位服務社會,扮演內地與香港的橋樑,便一口答應下來:「當工聯會叫我做時,我說『OK,我可以』。」

憶昔婦女組開會 直呼「好正」

 陳婉嫻當時是以全國婦聯成員身份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5年任期亦是在婦女組內度過。回憶起過去5年在婦女組的開會經歷,陳婉嫻直呼「好正」,因為組內涵蓋各個階層界別的女性代表,有商界成功人士,也有文化界代表,而討論過程中的開放風氣令她留下深刻印象:「內地的組員很直率、很實事求是,你萬料不到他們不是那麼『左』的。」今屆回到香港特邀人士界別開會,雖然同樣涵蓋香港各行各業各界精英,但陳婉嫻認為,若透過小組會議了解內地情況,婦女組是較佳的渠道。

兩地民眾交流趨頻摩擦增

 過去幾年,隨著內地與香港各個範疇的交流越來越頻繁,內地人和香港人的摩擦亦隨之而增加。作為來自香港的全國政協委員,陳婉嫻表示自己在獲委任政協前已擔當內地與香港的橋樑角色,獲委任後也一樣。她指出,內地和香港體制不同,處理問題的手法亦不一樣,例如香港人一直非常擔心內地管理大亞灣核電廠會出問題,希望內地終止核能發電,但有國家計委官員向她解釋,核能發電較便宜,國家難以負擔其他能源,她向港人解釋國家的苦衷,也提醒內地官員:「香港人甚麼都不怕,你其他事情尚且可以馬馬虎虎,但核電出了問題會很嚴重,禍延子孫數十年。」

盡能力做好居中調停角色

 她再舉2003年沙士後內地個人遊和CEPA兩大政策出台,內地人和香港人頻繁的交流造成了諸種摩擦、不滿,有內地大學教授辱罵香港人是狗,也有香港網民將內地同胞醜化成「蝗蟲」,陳婉嫻強調自己要做好居中調停的角色:「香港的情況要讓內地知道,內地面對著『蝗蟲論』時,我也要告訴他們其實我們不至於那樣。在交流當中我不知道我能起多大的作用,但我盡能力做好我的角色,說明當年我的決定沒有錯。」

難忘就房地產問題進諫溫總

 被問到出任政協委員以來哪一項工作令她最有成就感,陳婉嫻就表示,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提出要加大發展內地的房地產巿場,她忠告溫總千萬不要步香港的後塵:「任何人都需要有瓦遮頭,當作為民生的東西成為商品,會帶來很大災難。」其他委員聽到陳婉嫻這番發言,認為言之有理,推薦她去各大電視台接受訪問,將香港的經驗分享給內地民眾。「是否起到作用?我不知道,但明顯地,看到內地近年樓價飆升得很厲害,證明我的預視、分析正確。」

得高人指點 普通話突飛猛進

 至於難忘的趣事,陳婉嫻直言:「最難忘就是我普通話不行。」她笑說,自己普通話差是出了名的,上世紀90年代某次到北京會見時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魯平,魯平對她說:「陳婉嫻你不用講(普通話),你講廣東話我識得聽。」到2008年開始出任政協委員時,普通話也進步不到哪裡去,其他委員要「估估鵅v才能稍為明白她的發言內容,有次她要向時任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發言,講述香港的貧富懸殊會造成社會危機,她有自知之明,事先向在場委員派發言稿,「好在有份洁A如果唔係齯H都唔知我講乜」。後來得到高人指點,指出她有說話語速快、嘴巴張得不夠大的問題,到上屆政協任期結束時,同組的委員都讚她的普通話有很大進步。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第十二期 (2013-05-16) (圖)
丹青詠盛世 彩筆頌中華 《復興之路——劉宇一作品全國巡展》明日深圳起航 (2013-05-16) (圖)
馬C籲開創政協文史工作新局面 (2013-05-16) (圖)
王正偉:加強民族工作頂層設計 (2013-05-16)
新一屆農工黨中央專委會成立 (2013-05-16) (圖)
中小微企業融資難 新疆政協論壇求解 (2013-05-16) (圖)
北京:政協常委視察園博會籌備 (2013-05-16)
上海:地方性立法將聽取委員意見 (2013-05-16)
浙江:啟動「走進基層走進群眾」活動月 (2013-05-16)
亦官亦民說政協 滿懷信心看香港 (2013-05-16) (圖)
收入分配改革:中國轉型的關鍵之舉 (2013-05-16) (圖)
「共和國畫師」劉宇一 畫筆記載共和國發展歷程 (2013-05-16) (圖)
親見毛主席 為朱德畫側面像 (2013-05-16) (圖)
連任三屆的「老委員」 創作《初春》為政協獻禮 (2013-05-16) (圖)
摹寫廟堂亦關注草根 (2013-05-16) (圖)
陳婉嫻:竭盡所能做橋樑 向內地傳達港情 (2013-05-16) (圖)
餘下任期「做點事」 擬就反貪腐提案 (2013-05-16)
閩港區政協委員聯誼會宴請楊根生 (2013-05-16)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十一期) (2013-05-09) (圖)
提案辦理快馬加鞭 部委高層立軍令狀 (2013-05-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