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提案辦理快馬加鞭 部委高層立軍令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財政部機關建議提案交辦會現場。本報北京傳真

——環保部交通部承辦數量創近年新高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何凡)記者從環保部、財政部等部門獲悉,多個國家部委最近分別召開會議,將政協提案辦理納入本部門的重要議事日程中,部委領導亦各自定下工作部署要求,以確保辦理任務在要求時限內高質量完成。

 今年全國政協大會期間,政協委員、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有關人民團體共提出提案5,641件。自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提案交辦會於3月底召開後,各部委緊鑼密鼓,陸續舉行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交辦會,加緊落實工作。環保部部長周生賢就辦理工作批示稱,要繼續發揚動腦筋、動感情、動真格「三動」精神,努力做好建議、提案辦理工作;交通部黨組副書記翁孟勇也在該部召開的會議上指出,須把認真做好答覆工作與推進政務公開、健全監督制度結合起來。

提案逾五千 須高質量辦理

 而據透露,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今年交由環保部承辦的議案、建議、提案達756件,同比增幅逾四成;今年交通部收到任務數為519件,數量亦創下近年來新高。

 環保問題當前已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環保部今年承辦的任務數亦大幅增加。去年由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交由環保部承辦的議案、建議、提案520餘件,今年該部承辦的辦理任務數攀升至756件。環保部副部長周建指出,要挖掘代表委員的新觀點、新思想,轉化為解決環保重點難點問題的新舉措,成為探索環保新道路的新途徑,並要集中力量,推動解決一批環保重點難點問題。

環保部「三動」 任務量增四成

 財政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胡靜林在財政部機關建議提案交辦會上提出,今年辦理工作要做到「五個到位」:堅持責任到位,建立健全督辦機制;堅持配合到位,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堅持質量到位,切實提高答覆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堅持溝通到位,建立與代表委員溝通交流的常態化機制;堅持宣傳到位,突出宣傳代表委員在財政發展改革中發揮的建言和推動作用。

各部門明令 不得推諉拖沓

 此外,民政部、公安部、水利部、人民銀行等部門也都把提案、建議辦理作為察民意、匯民智,推動科學、民主決策的重要手段,分別開會部署了今年人大建議、政協提案辦理工作。

 民政部副部長顧朝曦強調,凡是該部牽頭辦理的提案、建議,辦理中不得推諉、不得拖沓。公安部副部長黃明指出,要最大限度發揮代表、委員在推動和改進公安工作方面的作用,同時要進一步突出重點,著力抓好研究分析、文稿起草、審核把關等關鍵環節,切實保證答覆文稿質量。而水利部黨組成員周學文要求優質高效完成建議提案辦理任務,做到「交辦早、運轉快、答覆準、落實好」。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十一期) (2013-05-09) (圖)
提案辦理快馬加鞭 部委高層立軍令狀 (2013-05-09) (圖)
全國政協召開協商座談會 促國企民企協調發展 (2013-05-09) (圖)
北京市政協高度評價《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 (2013-05-09) (圖)
地方動態 (2013-05-09)
陳竺當選英國皇家學會外籍會員 (2013-05-09)
譚錦球:30載證非「花瓶」 提案屢獲採納 (2013-05-09) (圖)
為學童付手術費 「譚爺爺」好開心 (2013-05-09) (圖)
昔廣西「開荒」 今見決定正確 (2013-05-09)
譚耀宗函李克強 提食安6建議 (2013-05-09) (圖)
民建聯6點建議 (2013-05-09)
發肺腑之聲 建睿智之言 (2013-05-09) (圖)
協商民主是民主政治的重要方式 (2013-05-09) (圖)
用時代精神去澆灌民族文化之「根」 (2013-05-09) (圖)
朱永新:十年參政議政 百條教育建議 (2013-05-09) (圖)
關注「短板」心繫鄉村 (2013-05-09) (圖)
提案、手記、博客「念茲在茲 寢食不寧」 (2013-05-09)
話你知:中國民主促進會簡介 (2013-05-09) (圖)
全民政協專刊(第十期) (2013-05-02) (圖)
全國政協召開第三次主席會議 (2013-05-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