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須強硬到底 大陸支持護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6]     我要評論

台灣對菲律賓政府輕率敷衍、缺乏誠意的回應表示強烈不滿,繼昨日上午宣布首波3項制裁後,下午再宣布第二波共8項制裁措施,不排除有第三波更嚴厲的制裁。台灣軍方和海巡署今日將在發生血案的海域舉行護漁聯合軍演。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強硬向菲律賓政府喊話,要求菲國必須嚴肅看待此事,並且嚴懲兇手,給被害漁民一個交代,絕不容許這樣的事情再次發生;並表示,兩岸是一家人,對於任何有助於維護兩岸漁民權益的事情,大陸都願意積極考慮。

此次菲律賓公務船攻擊台灣漁船,槍殺手無寸鐵的漁民,屬於粗暴踐踏國際法的野蠻行為。菲律賓在道歉時聲稱台灣漁民洪石成的死亡是「一件不幸且非意料中的生命喪失」,也沒有正式答應賠償損失 ,企圖掩蓋菲律賓違反國際法的事實,台方當然不能接受。菲律賓拒不承諾賠償損失,要害就是不肯承認槍殺台灣漁民是蓄意濫殺無辜,違反國際法。在這一點上,台灣方面決不可退讓,必須強硬到底,一定要菲律賓承認違反國際法的事實,嚴懲兇手,作出賠償。否則,難以確保同類事件不會再發生。

這次菲律賓槍殺台灣漁民事件發生後,海峽兩岸同聲譴責菲律賓的野蠻行徑,對菲方形成巨大壓力。菲方對台灣的最後通牒置之不理,兩岸攜手共同對付菲政府的呼聲變得更大。台灣島內11日的調查顯示,有69%的人支持兩岸攜手共同對付菲政府,14日的民調則增加至74%。近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事實證明兩岸合則兩利,分則兩害,特別是在涉及兩岸同胞根本利益的問題上,兩岸理應以更大的政治智慧和膽識,以實際行動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大陸明確表示,對於任何有助於維護兩岸漁民權益的事情,無論什麼樣的辦法,都願意積極考慮。兩岸應該聯手共禦外辱,維護同胞的共同利益。

美國政府在菲律賓射殺台灣漁民事件上,連最起碼的批評譴責都沒有,毫無正義感,毫無公正可言。美國政府選擇所謂的「不縱容」表態,而不是批評譴責,實際上就是一種「縱容」。實際上,菲律賓之流的國家正是在美國的縱容下,在南海、東海等地為非作歹,美國同樣應受到譴責。

相關新聞
台須強硬到底 大陸支持護漁
公僕加薪應尊重機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