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僕加薪應尊重機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6]     我要評論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昨日公佈2013年薪酬趨勢調查結果,顯示基層及中層公務員的加薪指標是3.92%,高層公務員則是2.55%。多個公務員團體對加薪幅度低於預期表示失望,但會先諮詢會員意見才決定是否確認結果。公務員團體對加薪幅度低於通脹表達失望雖然不難理解,但基於尊重薪酬調整機制精神,公務員團體應調整加薪期望,按照機制調整薪酬,避免引起爭議。

在百物騰貴下,公務員同樣面對通脹壓力,多個公務員團體期望能有較高加幅,紓緩通脹壓力,維持公務員的購買力,他們對加薪幅度低於通脹感失望而表達不滿之情不難理解。然而,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公佈的報告,反映了109間私營機構約18萬名僱員在過去1年的薪酬變動,是嚴格遵從既定機制得到的結果。薪酬指標每年均按指定參考數據按年浮動升跌,當局根據客觀結果考慮調整公務員薪酬,符合公平公正原則。

公務員過去多次加薪已經偏高,往往超過市場預期,雖然引起社會不滿,但一般情況下政府都沒有要求壓低加薪幅度以拉低與市場差距。這反映出政府和社會亦尊重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的結果。現時薪酬趨勢委員會已據機制得出最新結果,不論結果是否符合期望,公務員亦應本著機制精神,接受加薪水平,這更能獲得社會理解和尊重。

不少公務員職系的薪酬,本來就與一些私人機構存在不小差距。但是,隨著社會環境變遷,基層勞工權益增加,藍領員工受惠於最低工資,薪酬待遇比前幾年明顯改善。相比之下,白領加薪幅度未如藍領理想。公務員團體應留意近年社會環境變化和經濟實況,避免對加薪抱過高期望。

相關新聞
台須強硬到底 大陸支持護漁
公僕加薪應尊重機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