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遏止違法歪風 守護香港法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7]     我要評論

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一個會議前後,被大批學聯、社民連成員包圍,示威者與警員推撞,更有示威者躺在馬路阻擋梁振英座駕離開,場面混亂。警方其後發表聲明,批評示威者涉嫌非法集結,擾亂秩序,並考慮追究其法律責任。梁振英呼籲平和表達訴求,不可以滋擾到其他人,更加不可以犯法。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表達訴求必須依法進行,示威者以表達意見為名,肆意包圍衝擊特首,擾亂社會秩序,不但是對特首人身安全的侵害,更是對本港法治社會的挑戰。社會必須警惕這股衝擊法治的歪風,警方應該依法追究肇事者的法律責任。

學聯、社民連等示威者以爭取「真普選」、推行全民退休保障等為名,包圍特首要求直接對話,學聯事後聲稱是「和平示威」。然而,示威者粗暴衝擊警方,大聲喧嘩指罵,有警員更被示威者推跌在地,甚至連特首的車門也一度被示威者拉開,導致現場一片混亂。示威者行徑不但已超出了表達意見的範疇,更破壞社會秩序,觸犯了法律,當局理應追究相關人士刑責。令人憂慮的是,近年學聯等團體的違法衝擊有愈演愈烈之勢,但過去由於法庭對於青年學生參與違法抗爭往往從輕發落,結果令他們有恃無恐,甚至被反對派利用作為激進抗爭的先鋒。當局對此應依法辦事,制裁違法行為,學生也應明辨是非,不要被一些政客唆使以身試法。

法治是維持本港社會繁榮穩定的基石,但近年卻屢屢受到激進示威者和政客的衝擊。法庭上月裁定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和陳偉業非法集結罪成,但在庭上陳偉業卻侮辱裁判官「身負政治任務」。陳偉業昨日被迫無條件收回冒犯性言論和向法庭道歉。陳偉業的道歉說明本港法治不容藐視,更不容政治干預,否則將要承擔法律責任。

港人一直奉行理性、持平、溫和表達意見的方式,而法治更是本港社會的核心價值。但近年一些示威人士對政府施政稍有不滿,就動輒以違法衝擊的手段去反映訴求,部分人士更將違法抗爭視作「免罪金牌」,連警方的檢控都不予理會,更反過來指責警方是政治打壓,這些歪風絕不可長。市民對施政有不同意見以至批評是十分正常,但卻不能以衝擊法治的方式去表達。法庭對黃毓民與陳偉業的判決已說明不會姑息違法衝擊社會秩序的行為,任何人都不能以言論自由為名,違法衝擊破壞社會秩序,這對於正在策動「佔領中環」的人士亦有警示作用。

相關新聞
遏止違法歪風 守護香港法治
李克強訪亞歐四國具重要意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