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訪亞歐四國具重要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7]     我要評論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本周末啟程,展開對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國四國的正式訪問。此訪是中國新一屆政府面向周邊國家、歐洲國家採取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動。在當前國際戰略格局中,亞洲方面,印度是中國西南方向的最大鄰國和新興發展中大國,巴基斯坦則是中國的全天候戰略夥伴;歐洲方面,德國在歐盟佔據主導地位,瑞士在歐洲最具創新力。李克強就任國務院總理後首次出訪選擇歐亞大陸,具有重大戰略意義,不僅可平衡中國外交上東方與西方的佈局,而且可加速推進世界的多極化進程。

李克強出訪首站選擇印度,體現了中國新一屆政府對中印關係的高度重視。中印共同利益大於分歧,合作大於競爭,中印不會讓邊界等歷史遺留問題干擾兩國整體關係發展。目前,中國是印度第二大貿易夥伴,印度是中國在南亞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印開展互利合作,不僅潛力巨大,而且具有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

中國多年來為巴基斯坦提供了廣泛的經濟、軍事和技術援助。巴基斯坦在所有重大問題上給予中國支持 ,對推動中國與穆斯林世界建立更緊密關係方面也發揮著重要作用。李克強此訪正值巴大選結束後不久,這一安排充分體現中巴間的高度互信和特殊友誼。

瑞士是李克強此訪的第三站。瑞士保持歐洲最具創新力國家地位,中國與瑞士開展外貿合作,對中國進軍高新技術產品領域將十分有益。李克強出訪前夕,中瑞自貿區談判取得了積極進展 ,李克強此訪將會大大助推談判進程。

中德關係在許多方面都走在中歐關係前列,兩國總理將重點討論和規劃中德兩國的務實合作,雙方將會在這次訪問中,達成新的合作共識、開闢新的合作領域,建立新的合作機制。德國在歐盟中佔據主導地位,中德關係的發展也將促進中歐關係的發展。

去年4月26日至5月4日,李克強作為副總理應邀對俄羅斯、匈牙利、比利時和歐盟總部的訪問取得圓滿成功,充分展示了他的外交風格和形象,令國際社會關注和折服。李克強此次出訪亞歐四國,也將充分展示他的國際視野、政治智慧、外交風格和個人風采,令國際社會加深對中國新一代領導人的認識與好感。

相關新聞
遏止違法歪風 守護香港法治
李克強訪亞歐四國具重要意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