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分享閱讀 閱讀分享 又到漂書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戶外漂書的好處是省卻租場費用,又可以善用公共空間。

 已舉辦二十多次漂書活動的「閱行者」,近半年來,活動次數減少了,究其原因,竟然是活動愈頻密,大家就不再珍惜,覺得這次錯過了,還有下一次。

 閱讀本是尋常事,但偏偏要靠「世界閱讀日」來提醒大家,是時候要讀書了。漂書本是出於分享,書籍漂出去,不僅更多人可以免費閱讀書本,書的價值也因不斷增加的閱讀者而變得豐富,只是這種「分享閱讀」的概念,要經過推廣才慢慢為人知道,更要定時定候設立「漂書節」,人們才會走出來放漂。

 那麼明天舉辦的漂書節,就不可錯過了。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圖:受訪者提供

早於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歐洲已有漂書(Bookcrossing)的概念。人們將不再閱讀的書貼上標籤,投放在公共場所,其他人遇到合適的書,取之閱讀後,按照書上的標籤,以同樣的方式漂出去。書上的標籤寫著漂書的規矩,最初是漂書人在看完書後必須寫下感想、閱讀筆記等,後來玩法愈來愈多,大家都在漂書時設定不同的規矩,漂書的過程愈來愈豐富。

捐書換書漂書

 閱行者由四個大學生於2010年創立,事緣成員之一的周嘉豪(Aries)在德國旅遊時,看到路邊放著漂書的箱子,就萌生想法:既然外國做得到,香港應該也可以。

 香港並非沒有類似的活動,只是大家很容易將漂書與換書、捐書等概念混淆,Aries強調,換書牽涉利益收穫,漂書是讓書本在不同人之間漂流,當中不牽涉收穫。香港電台與香港遊樂場協會從2007年開始合辦「漂書行動」,社會的關注度雖然不高,但時至今日,活動仍在進行,三百多本書尚在漂流中,二百多本等待漂主認領,不過參加者要先在網上登記、去特定的地方取書,失去漂書那種偶遇性的驚喜。而青年廣場舉辦的漂書活動則偏離了漂書的本質,倒像是換書,大家把書拿到鴻福堂換取「書券」,然後在「漂書日」以書券換取書本。「漂書的概念不是這樣,這不過是以『漂書』來包裝『換書』。」

坐著趴著躺著

 閱行者玩漂書,也鼓勵大家出來放漂,希望閱讀的風氣可以更開放,因而一開始,他們便選在戶外空間,如草地、公園舉辦活動。閱行者另一位成員蘇偉柟(Aaron)笑說,搞活動不用太多成本,只要找個地方,帶上書就可以了。關鍵是天氣和人氣。

 他們猶記得第一次在戶外搞活動時,下起大雨,大家手忙腳亂的,卻是一次新鮮又特別的體驗。其後他們在天星碼頭玩了兩個星期,陸陸續續在公園搞了十多二十次,最成功的應該是廣州海心公園那一次。那天,在沒有宣傳的情況下,人流反而最多,「大家拿著書過來,很自然地坐下來與我們聊天分享。」始終,兩地的讀書風氣不一樣。

 香港讀者很「害羞」,閱讀這回事,是私人的、秘密的。城市有很多草地,卻甚少看見大家坐在草地上閱讀,這個畫面彷彿只能在外國才看到。閱行者在戶外搞活動,一來當然是為了省卻租場費用,二來也是藉此提醒大家多使用草地。「香港人不親近草地,其實康文署轄下所有草地都可以使用。」搞了多次活動,只有一次有一個「阿姐」來問他們是否在買賣,了解情況後就走開了。「其實不難理解為甚麼大家會有這種想法,」Aries說這是大家自小被潛移默化的結果,因為公園指示牌用了一些數學標誌及一些容易誤導的用語,如「不可踐踏草地」等。事實上,草地是開放的,很歡迎你去坐、去躺、去看書。

 今天看來,漂書活動雖然愈來愈成熟,但始終達不到理想中的狀態。每一次的活動大家都很積極地放漂,每一次活動後都剩下為數不少的書,每一次大家都樂在其中,但漂書的意義並不純粹是拿出來、漂出去。說到這裡,Aaron和Aries都有點無奈,「大家可以接受拿出來的Concept,卻沒有取書、看完後再漂出去的意識。」

設立漂書點

 閱讀風氣說到底,是要培養的。Aries分享一個有趣的想法:在扶手電梯的梯級上貼一些詩句,一級一句,大家使用扶手電梯時也趁機讀讀詩。「其實並不難,在大學就可以做。」他在德國一些城市,看見街上設有書櫃,大家可以隨意取閱,「但香港沒有渠道去做,一個連文化局都沒有的地方,怎麼做?」

 但也不完全絕望,至少他們在Go Inside Cafe及Good Lab(好單位)設置了漂書點,未來也想在書店或在18區設立漂書點,不過現實情況很複雜,要取得書店同意並不容易。目前他們在facebook設立群組,期望網友可以透過網絡,自發性地分享讀物。他們不想插手管太多,反而崇尚無為而治,「facebook有一個群組叫『oh yes IT's FREE』,有五萬多個成員了,他們將不要的東西拿出來。」這個無為而治的群組十分成功,大家踴躍分享,愈來愈多人加入。閱行者的四位成員雖然已經大學畢業了,但喜愛閱讀的心從不改變,除了定期舉辦活動外,仍然左思右想,希望擴大閱讀群,讓大家在借書、買書以外,找到更多的閱讀樂趣。

 明天的漂書節,一起分享閱讀吧!

相關新聞
分享閱讀 閱讀分享 又到漂書節 (圖)
閱行者漂書節2013 (圖)
走東走西:遺老遺少 (圖)
滬當代藝術博物館 展詩迪作品
李冰奇 民族精神的守望者 (圖)
李冰奇語錄 (圖)
人物小檔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