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郎平:女排復興之路漫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郎平率隊奪女排精英賽冠軍。 中新社

——執教不足一周 3戰全勝迎首冠

 郎平正式執教不到一周即迎來首仗,結果中國女排以3場全勝、僅失1局的成績奪得北侖國際女排精英賽冠軍。19日晚,全部比賽結束後,郎平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她說,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但女排復興之路漫漫。

 記者:您如何評價這個冠軍的意義?

 郎平:這是一個好的起點。大家都清楚,拿了這個冠軍不意味著甚麼,因為來的隊伍要麼不在最佳狀態,要麼不是最強陣容。當然,我們自己也不是最好的狀態。隊員們都能認認真真地按照教練組的意圖去努力,這就是一個好的開始。大家都知道路還很長,還得嚴格要求,一步步來。

親力親為 感覺挺累

 記:賽前您說,不論比賽結果如何,只要正常發揮出水準,您就滿意。三場比賽打下來,您還滿意嗎?

 郎:就中國女排現有水準來講,還比較滿意,畢竟大家在一起訓練的時間很短。我希望隊員能通過比賽不斷提高,就像今天我們的快攻比前兩天就多了一些。我們從比賽中也看到許多問題,需要以後在訓練中不斷解決。幾個年輕隊員,像喬婷、沈靜思,以前基本沒打過國際比賽,但表現還不錯。李靜和劉曉彤天賦不錯,也給了她們上場機會,但技術還不成熟,還需要提高。

 記:您帶隊訓練已有一周多了,工作強度和節奏還適應嗎?

 郎:感覺挺累的。不光說得多,好多事還得親力親為,因為希望把正確的球場意識、動作示範給她們,讓她們慢慢去體會。我們不可能一上來就要求太高,因為她們達不到。不過,雖然能力不夠,但隊員們都很認真地朝著那個方向在努力。比如,她們的整場串聯意識比之前就有進步。我剛接手時,她們一點這方面的意識都沒有。

傷病太多 沒人可選

記:第一期中國女排的集訓名單出現了好幾位新人,尤其是二傳位置上三名年輕球員入選,讓不少人感到有些意外。您能介紹一下您的選材思路嗎?

 郎:我看不到還有甚麼可挑的人了。有人說,天津隊其實有兩個二傳不錯。確實,她們手上(技術)和經驗都不錯,但她們傷很重,練不了。要是能練,我一定會要她們。只要能練,就一定能提高。沒有教練會傻到放著好隊員不挑的。現在我們隊裡也有球員有傷病,我讓她們一邊練、一邊治,一定要把傷治好。只要打球願望比較強烈,且傷能恢復的話,我還是希望給她們機會。

 記:那下一步的計劃?

 郎:根據不同的位置慢慢調整吧,全運會時還要再觀察。

繼續觀察 首發未定

 記:甚麼時候能相對固定一套首發陣容?

 郎:這個沒有時間表。很難說哪六個人就一直能打到三年後。這期間,變化可能會很大。從我之前帶美國隊的經驗來看,在這幾年裡,隨時可能有新人湧現。誰更適合這個位置,就選擇誰。2008年我帶美國隊時,6月份才集中,而5月份名單還在變。當然,中國隊與美國隊的情況還有所不同。

 記:快速多變一直是中國女排的特長,但最近幾年這一特點不突出了。您對這支中國女排的戰術體系有甚麼構想?

 郎:快速多變需要有特別好的控制球能力。一傳不到位,快不起來;一傳到位,二傳不快,也快不起來;攻守轉換不快,同樣快不起來。快速多變,不是說說就能做到的,今後我們肯定會朝這個方向努力。■新華社

相關新聞
郎平:女排復興之路漫漫 (圖)
女排再出征 「鐵鎯頭」隨行 (圖)
國際女排精英賽 (深圳站)
國足將戰荷蘭 偷師世界標杆 (圖)
中華台北男雙奪 世乒賽首冠 (圖)
國安懸賞500萬 誓晉亞冠8強 (圖)
王者 (圖)
港羽蘇迪曼盃出局 (圖)
踢足全季表現佳 壓倒「南華幫」 黃洋膺香港足球先生 (圖)
2012/13年度最佳11人陣容
馬刺3分球射殺灰熊 (圖)
費達拿:拿度是法網大熱 (圖)
吳安儀亞室運衝金 (圖)
體壇連線:港賽艇隊日本盃摘3金 (圖)
體壇連線:港男籃季軍戰鬥日本
體壇連線:歐陽若曦被撞憾退賽
英超煞科 一個時代告別 (圖)
2012/2013年度英超最終積分榜 (圖)
AC險勝 奪得歐聯資格 (圖)
2012/2013年度意甲最終積分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