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奧會晤凸顯中美關係重要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2]     我要評論

中國外交部和美國白宮分別宣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在下月於加州安納伯格莊園進行雙邊會晤。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與奧巴馬會晤安排時間迅速、形式特別,凸顯在日益複雜、快速變遷的世界局勢中,中美兩國領導人迫切需要溝通交流,塑造中美新型的大國關係,合作應對面臨的挑戰。此次習奧會不拘泥於形式和排場,更注重效率,在輕鬆的環境中有利於兩國領導人建立個人信任、增進兩國政治互信、減少分歧,有利於維護兩國及世界的和平穩定。

按照原定安排,習近平和奧巴馬的首次會面應該是今年9月在俄羅斯舉行的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如今中美峰會提早了數月,而且習近平新任中國國家主席不足3個月,奧巴馬也剛剛開啟其第二任期,安排顯示中美雙方都希望兩國元首能提早舉行會晤。這說明隨著中國的快速崛起,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美國在朝鮮半島局勢、伊朗核問題、敘利亞問題乃至經貿、網絡安全等眾多國際事務上,越來越需要尋求中國的支持。中國在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中,如何爭取更大的發言權,尤其是在美國重返亞洲的策略下,中國的核心利益需要獲得充分的關切和保障。中美存在競爭合作並存的關係,需要兩國元首就事關兩國關係發展的重大戰略性問題,以及共同關心的全球性和地區性問題及時全面交換意見,縮短磨合期,推進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共同維護和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習近平成為國家元首後,首次訪美並非國事訪問,也是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一次有益嘗試,體現出中美關係日趨成熟。中美高層接觸日益重要及迫切,會面頻繁化、常態化,就不能也不必經常要求國事訪問。美國一年一般安排兩次國事訪問,一名總統4年任期也就是8次國事訪問,一定要求國事訪問,反而對中美兩國高層接觸不利。中美關係發展到一定程度,擁有彼此尊重互信的基礎,高層交往不需要太在意形式,節省外交上的繁文縟節,更注重實質內容,直接談及更多的敏感議題,積極爭取共識,可以提高會面的成效。

此次中美峰會安排在莊園,見面氣氛輕鬆,雙方交往既帶有官方色彩,也有私人性質,有利於兩國元首建立個人信任和工作關係,兩國元首可以暢所欲言,使雙方感情進一步融洽。這對中美兩國關係的整體穩定、構建戰略互信大有裨益,對中美關係是福音,對未來的世界和平穩定也是福音。

相關新聞
激烈大規模破壞法治須負刑責
習奧會晤凸顯中美關係重要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