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訪巴促進南亞和平穩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3]     我要評論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圓滿結束訪問印度行程後,昨日展開對巴基斯坦的正式訪問。中巴已建立了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李克強訪巴將進一步鞏固中巴傳統友好、深化兩國戰略合作關係。事實上,中國與印度和巴基斯坦都保持友好關係,可以在印巴之間更好地發揮協調斡旋作用,有利於印巴減少分歧,增進互信,消除地區不安穩因素,這不僅對於中印巴三國是好事,也是整個南亞次大陸和平穩定的福音。

作為山水相依的友好鄰邦,中國和巴基斯坦具有長久友好的歷史,1951年建交以來,巴基斯坦一直是中國的「全天候」友好鄰國,其歷任政府均與中國保持長期的政治友好關係,極其珍視中巴兩國的傳統友誼,不會動搖兩國關係的基石。長久以來,中巴在政治、經濟、軍事、能源等多領域深度合作,兩國政治上平等互信,經濟上互利共贏,在事關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中國一貫堅定支持巴基斯坦維護主權獨立與領土完整,實現國家穩定與發展的努力。中國協助巴基斯坦建設公路、鐵路、電站等重大基礎設施。中國已成為巴基斯坦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二大進口來源國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此次李克強訪巴還表示,中國將探討制定兩國經貿合作的長遠計劃,推動中巴經濟走廊建設。而巴基斯坦長期扮演著中國通往印度洋、連接中東地區的橋樑和紐帶角色,對中國西部經濟發展、中國產品走出國門,乃至中國的能源物資通道安全暢順,具有極為重要的戰略意義。

李克強訪問的時機,選擇在巴基斯坦大選結束不久、新政府即將產生之際,說明中國高度重視兩國的特殊友誼,希望持續鞏固深化中巴的戰略合作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強作為中國新任總理首訪即涉及印巴兩國,反映中國在整體外交布局中,將鞏固和發展與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係視為重中之重。此輪訪問通過對話溝通,深化合作。地區局勢和平安寧,中印巴都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和共同市場,讓各國人民分享到更多共同繁榮的紅利。

相關新聞
李克強訪巴促進南亞和平穩定
徹查人為事故 加強醫療監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