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報告指開放活牛市場無助降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寶)去年本港活牛連番加價,業界指是因為五豐行壟斷供港活牛市場所致,因此要求開放供應市場,引入競爭。食物及衛生局早前委託顧問公司研究開放活牛市場的可能性,研究報告已完成,結果指本港活牛價格不斷上升,與內地供應下降、物價趨升、人民幣匯率上升等因素有關,如引入其他代理,未必能解決問題,反增供應波動,但對開放巿場仍持開放態度。

 就本地鮮牛肉價格近年有升無跌,食衛局委託顧問公司研究開放活牛市場的可能性,報告指出,內地活牛供應巿場緊張,全國去年牛存欄量為過去5年最低,加上養殖成本不斷上升、內地經濟迅速發展而內需增加、人民幣對港元匯率上升等因素下,供港和內銷活牛價格已逐漸收窄。

人幣升值影響 兩地牛價升幅相若

 報告指出,自2010年11月以來,五豐行曾多次調高活牛批發價。肥牛及良種牛的價格由2010年11月至今年5月6日,升幅均為75%;另一方面,內地新鮮牛肉的批發價同期升幅約為60%。考慮到人民幣升值的因素,香港活牛價格的升幅與內地同期比較,大致相若。而港人近年食用冰鮮牛肉和冷藏牛肉消耗量持續上升,整體牛肉供應充足,消費者可有不同牛肉類別選擇。

五豐行毛利率去年升至11%

 另外,五豐行在2006年前的毛利率相對穩定,平均達60%左右。但此後由於進口價持續上升,即使批發價不斷向上調整,五豐行的毛利率不斷收窄至去年的6%左右。不過,當局亦注意到,近月來五豐行的批發價升幅較進口價快,因此按季度計的毛利率,亦由去年第二季接近零的水平升至同年第四季的約11%。

當局態度開放 下周交立會討論

 報告指出,當局對開放活牛市場的建議持開放態度,認為理論上引入競爭,長遠對整體市場有正面影響。不過,香港市場規模不大,即使引入競爭,亦未必能改變現時永豐行單一代理主導的情況。而且當局認為,假如價格高企源於供不應求,增加代理可能為活牛供應帶來波動。當局會繼續研究各種建議,同時協助業界擴闊牛肉供應來源。報告會在下周二交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討論收集意見。

相關新聞
黑雨傾城 瀉山泥淹隧道困村民 (圖)
港滂沱逾五小時 史上第二「黑」 (圖)
輕鐵「黑盒」解出軌謎:超速逾倍入彎 (圖)
廖長城:「佔中」無合理依據 (圖)
陳永棋:「佔中」或令政改「一拍兩散」 (圖)
王敏剛:「佔中」顛覆社會荼毒青年 (圖)
伯老按兵 美國股舞 (圖)
歧視失業嚴重 瑞典少數裔少年暴亂
6梟龍戰機護航 李克強抵巴基斯坦 (圖)
世衛肯定中國抗疫 阻病毒擴散 (圖)
朝鮮特使訪華 韓媒:半島局勢迎轉機 (圖)
《福布斯》最具權力女性 彭麗媛陳馮富珍上榜 (圖)
特首強調秉公查商交所
報告指開放活牛市場無助降價
譚耀宗:建制派達共識 動議罷免「兩丑」 (圖)
明知血型錯 瑪麗照換心 (圖)
前球彩台女主持 遭男友持刀禁錮7小時 (圖)
重慶公訴「不雅視頻」女主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