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毒澱粉配方沿用10年 傳已銷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毒澱粉配方傳已沿用10年,甚至銷往大陸。圖為桃園縣衛生局抽驗地瓜粉。 網上圖片

——台查封206噸產品 麻糬在港受歡迎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媒體消息:含化工原料「順丁烯二酸」的毒澱粉再為台灣食品安全敲起警鐘!台媒近日聚焦毒澱粉配方始創人「王老師」,有指業內使用毒澱粉已超過10年之久,「王老師」更曾遠赴越南、大陸傳授不法技術!台當地目前共檢出涉毒產品及原料粉超過206噸,並已全部查封回收。本港市面的台灣食品店,部分以澱粉為主要食材的食品如麻糬等仍受歡迎,暫未見市民因此對台灣食品卻步,但部分供港食品已在包裝上列出所使用的澱粉種類及份量。

 由於港台關係密切,部分台灣澱粉製作的食品在香港有售,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25日表示會密切關注事件,但暫未對任何台灣食品發出「食物警報」。

增口感保質期 多廠交學費

 有「立委」日前收到民眾密函舉報,稱發明將「順丁烯二酸」加入食用澱粉中的,是台南一位退休化學老師「王老師」。檢舉函中透露,「王老師」每次以新台幣50萬到100萬元(約13萬至26萬港元)代價教導台灣廠商如何添加「順丁烯二酸」以增加食品的口感與保質期,並遠赴越南、大陸傳授不法技術,食品業內使用毒澱粉已超過10年之久,部分因此獲利的廠家不惜向王奉上百萬元「學費」,更尊稱他為「王老師」。

 台媒昨日聚焦「王老師」,並查出可能是目前居住台南市的退休中學化學老師王東清。有指王東清退休後熱衷研究食品技術,台「食藥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當晚表示,食藥局在2008年4月7日確曾接到「王東清」向政府申請「食品用修飾澱粉之製造方法」的專利技術,其中關鍵成分正是「順丁烯二酸」,但當時申請未獲通過。蔡說,由於未能肯定是否同一人,已要求台南市衛生局與王老師聯繫,希望有助於釐清案情。

專家:多吃肉圓與服毒無異

 有食品業者推算,王東清現今應有70歲、80歲,除一度活躍食品界,還曾憑化學知識跨足美容保健,研究膠原蛋白等化學技術,遊走大陸、東南亞等地,賺了不少錢。

 台「食藥局」表示,日前涉案之澱粉包括:地瓜粉、番薯粉、酥炸粉、黑輪粉、清粉、澄粉或粗粉等,受影響之市售產品包括粉圓、芋圓類、板條、魚肉煉製品類(關東煮)、肉圓、豆花及粉粿等。

 有專家指,以問題肉圓所用的地瓜粉或「再來米粉」計算,只要吃一顆就超過歐盟標準,「多吃與服毒無異」。

相關新聞
毒澱粉配方沿用10年 傳已銷陸 (圖)
台擬推App查食品添加物 (圖)
陸企籲台增開放度
台高薪招兵駐東沙南沙 (圖)
馬英九:失業率年底降至4%
賴素如涉貪案本周開庭
施明德:允扁回黨綠墮落
廢核星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