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17萬人住茤 近半無廚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炳良表示,長策會將參考港大調查推算的數據制訂長遠房屋政策。黃偉邦 攝

——港大按調查推算 張炳良:長策會參考訂政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寸金尺土,不少市民苦候多年仍未覓得理想「蝸居」。根據港府委託香港大學政策二十一的調查推算,全港共有17.13萬人居於66,900個茤迣璁魽A當中近半單位更缺乏煮食設施、獨立廁所或食水供應。身兼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在長策會會議後表示,有關調查是首個較全面及以科學性手法推算出全港茤邾あr,長策會將參考有關數據制訂長遠房屋政策。

煮食設施食水供應皆欠奉

 張炳良指出,港府今年初委託香港大學政策二十一就本港茤訇〞p展開調查,並於今年1月底至4月抽查了全港18,600萬幢25年樓齡或以上住宅樓宇及綜合用途樓宇當中的1,860幢。政策二十一估計全港18,800幢樓宇內存在茤苤A平均每幢有3.6個茤苤A推算全港合共有17.13萬人居於66,900個茤迣璁魽A調查又估計當中30,600個單位更缺乏煮食設施、獨立廁所或食水供應。

 他又指,雖然是次調查有一定限制,包括顧問公司未能進入大部分工廠大廈,調查工廈內的茤訇〞p,亦因顧問公司並非執法部門,沒有能力識別茤苳漲釦_出現樓宇結構或防火問題,但仍有助長策會制訂長遠房屋政策。

年中文件全面公開數據

 張炳良又稱,17.1萬名居於茤衁漸咱褶矰丑A部分正輪候公屋,部分則未符合資格。他表示,目前未能將有關報告全面發表,當局會在長策會於年中發表的《長遠房屋策略諮詢文件》內,向公眾公開所有數據。

 在昨日的會議上,當局亦向委員介紹了推算2013/14年度至2022/23年度長遠房屋需求的建議方法和初步結果。當局在推算中考慮了不同因素,包括住戶數目的淨增長、受重建影響的住戶,及居住環境欠佳的住戶,得出一系列的推算結果,以反映在不同經濟和巿場狀況下的房屋需求。

社協稱低估實際人數

 社區組織協會組織幹事施麗珊估計,全港約有20萬人居於茤苤A認為有關調查低估了實際人數。她指出,每年新加入公屋輪候冊的人數高於每年可提供的公營房屋單位,當局有必要實施租管及租津等臨時措施。

 育有一對分別10歲及6歲的王太太,目前一家四口居於深水鶪@個只有不足90平方呎的茤迣璁魽A現時僅由任職酒店技工、月入約1.2萬元的丈夫獨力維持生計。她表示,下月租金將由現時2,500元大幅調升至3,200元,生活將更艱苦。她又表示,已輪候公屋6年,本年初終獲編配香港仔華富h一個單位,惟丈夫及一對孩子俱於九龍區工作及上學而婉拒,「如果搬去香港島,每日單是交通開支已增加數十元」。

相關新聞
港人身家漲 對投資前景樂觀 (圖)
iBond今公布詳情 回報料逾三厘 (圖)
海處內部調查改運房局負責 (圖)
廖漢波就海難鞠躬道歉
商界齊向「佔中」說「不」 (圖)
劉漢銓:佔中「公開宣傳違法」可怕 (圖)
李克強:打貿易戰是絕路 (圖)
坐享升值抗通脹 人民幣產品成亮點 (圖)
王岐山:紀檢官員須清退會員卡 (圖)
習近平:中美應走新型大國關係之路 (圖)
羊肉卷摻鴨肉 合格證京城1毫1張 (圖)
宋某甘肅古跡題字 當地表示保留追責 (圖)
73歲婆婆為畢業孫投簡歷覓工 (圖)
日本軍機扮民用 繞禁令輸印度 (圖)
林建岳倡港台拓豪華遊吸陸客 (圖)
港17萬人住茤 近半無廚廁 (圖)
公屋輪候人數逼近23萬
律師:當年「對租」合法 麥齊光不必騙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