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虛擬貨幣洗黑錢466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破全球最大宗案 香港內地設空殼公司

 美國搗破據信是全球最大宗網上洗黑錢案,前日起訴總部位於哥斯達黎加、全球有逾100萬用戶的虛擬貨幣轉賬公司「自由儲備」(Liberty Reserve,簡稱LR),指控其在全球處理多達5,500萬宗非法交易,清洗多達60億美元(約466億港元)黑錢,所處理交易幾乎全部與犯罪有關。當局稱LR在俄羅斯、中國內地和香港等地設有空殼公司,足跡遍全球。

 聯邦檢察官起訴書指出,LR自2006年成立以來,每年處理近1,200萬宗交易,涉及金額達14億美元(約109億港元)。由於交易系統近乎不設防,當局形容它是「全球犯罪集團最喜愛的銀行服務」,成為網絡罪犯對非法金錢進行分發、儲存和洗錢的主要渠道。17國執法部門參與調查,在紐約和哥國等地拘捕包括網站創辦人布多夫斯基在內5名疑犯,另有2人在逃。

毋需證明身份 稱買毒品仍可交易

 當局指,LR處理的交易涉及兒童色情、毒品走私和詐騙等罪行。美國早前揭發在全球提款機非法提走4,500萬美元(約3.5億港元)的快閃黑客集團,亦在LR開戶。

 LR不要求用戶證明身份,意味犯罪分子可肆意用假身份交易。當局表示,調查員曾申請名為「Joe Bogus」(Bogus意為偽造)的戶口,地址填上「紐約虛構市假大街123號」,交易時稱是來自「櫃員機詐騙網絡」和「用於購買可卡因」,最終仍能完成交易,可見LR監管系統形同虛設。

用第三方兌換店 付6元可藏用戶名

 當局指出,LR創造了同名虛擬貨幣,要求客戶在兌換真錢和虛擬貨幣時使用第三方兌換店,意味客戶真實銀行戶口不會與LR直接扯上關係。客戶只要在1%手續費以外多付75美仙(約6港元)「私隱費」,網站便會在交易紀錄上遮蔽用戶名稱,令交易幾乎不可能被追查,成為犯罪分子洗錢天堂。

 執法部門目前已查封內地、俄國和西班牙等地共45個與LR有關的銀行戶口,涉及金額達2,500萬美元(約1.9億港元)。當局並查封LR網站,以及犯罪集團在哥國設立的5個辦公室和6輛汽車。美國當局已要求哥國把在當地被捕的疑犯引渡受審。據報犯罪集團將被控洗黑錢和無牌經營貨幣兌換,一旦罪成,最高可分別判20年和10年監禁。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彭博通訊社/英國《金融時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虛擬貨幣洗黑錢466億 (圖)
正當存戶存款凍過水
虛擬貨幣急擴張 「比特幣」或成打擊對象
美債息13個月新高 「大轉向」或臨 (圖)
美股直擊;憂提早退市 美股中段跌138點
西法獲准「加時」削赤
庫克睇死Google Glass 暗示推iWatch (圖)
法首場同性婚禮 200警戒備 (圖)
攀山客丟50噸垃圾污染珠峰 (圖)
60年前搶報登頂 記者鬥法放流料
尼國81歲翁放棄 日翁保最年長登頂紀錄 (圖)
珠峰登頂「之最」
安倍晤印總理 定期聯合軍演制華 (圖)
垃圾桶乾冰爆炸 美迪士尼疏散遊客
夜蒲脫衣舞店 美駐委使館官員遭槍傷
奧巴馬衫領神秘唇印 (圖)
宜家暴力廣告 「屠殺」小矮人
客廳「活雪櫃」養魚種菜
加國環姐選美大烏龍 冠軍變阿四 (圖)
史上最笨賊 自拍照放事主WhatsApp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