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消委「3年計劃」設仲裁中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玉山(中)表示,仲裁中心比小額錢債訴訟更省時及低成本,可以讓消費者多一個途徑解決消費行為上的爭議。香港文匯報記者王維寶 攝

——比小額錢債訴訟省時低成本 增市場賠償機制公平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維寶)隨著互聯網發展及本港消費文化的改變,消費訴訟變得愈來愈複雜。消費者委員會昨天公布未來3年的工作目標,希望加強市場賠償機制及公平性,倡議研究消費者集體訴訟機制,並參考澳門或其他國家的做法,探討在本港引入仲裁中心。消委會主席黃玉山表示,仲裁中心比小額錢債訴訟更省時及低成本,可以讓消費者多一個途徑解決消費行為上的爭議。另外,消委會未來亦會跟進電力市場改革、強積金僱員自由行計劃等方面議題。

 消費者委員會成立39年來,一直從不同層面保障消費者權益,但面對人口結構及消費模式的轉變,消費者的期望不斷上升,令消費訴訟變得愈來愈複雜。消委會昨天公布未來3年工作目標,提出多項未來關注的政策研究,包括成立仲裁中心。

退休法官主持具法律效力

 消委會一直以來為消費者及商戶提供調解工作,成功率達80%,另一個追討方法則是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黃玉山表示,小額錢債訴訟處理個案需時,同時入稟人士亦要負責訴訟費,令部分無法經過消委會調解而又不想入稟小額錢債的消費者無處申訴,而仲裁中心的性質介乎調解和小額錢債審裁處,成本較低、更加省時。參考其他國家或地區的模式,仲裁會由退休法官進行,具有法律效力,可以讓消費者多一個途徑解決消費行為上的爭議。黃玉山又指,未來3年會研究不同方案,再決定仲裁中心由政府或消委會負責。

盼落實消費者集體訴訟機制

 另方面,近年出現多種消費爭議,如雷曼迷債及醫學美容事故等,一眾苦主各自入稟法庭會造成大量重複訴訟,浪費司法資源,早前法律改革委員會發表有關集體訴訟的報告書,研究消費者集體訴訟,消委會亦將消費者集體訴訟放於3年工作計劃中。黃玉山指出,消委會對落實消費者集體訴訟機制持正面態度,已成立工作小組,準備研究有關機制。

研改善電市場醫保強積金

 除了促進消費者保障法律的發展,消委會亦會研究改善現時各項政策及法例,例如電力市場改革、醫保計劃及強積金「自由行」計劃等,但黃玉山坦言,有關政策涉及多個範疇,非常複雜,「醫保如劃一收費會比較方便,但過於劃一又會令市民沒有選擇,所以消委會需進行更多的研究工作」。推廣「可持續消費」亦是消委會未來的重點工作,黃玉山表示,市民在消費的同時,應照顧下一代的生活,不應該過量消費。消委會將舉辦教育活動來強化可持續消費及環保的重要性。

 黃玉山又表示,消委會現時大約有近9,000萬元經費,但面對大量政策的研究,消委會將向政府申請多1,500萬元至2,000萬元的額外經費。

相關新聞
競爭力褪色 香港金變銅 (圖)
各界批內耗損競爭力 籲力追迎頭趕上 (圖)
商界:「佔中」損港金融中心地位 (圖)
美元強勢回歸 亞幣跌至新低 (圖)
習近平今啟程出訪美洲四國 (圖)
國防部外交部斥菲圖佔仁愛礁 (圖)
習近平:打擊侵害少年兒童言行 (圖)
溫州官非法集資騙5千萬 (圖)
雙匯437億購美豬肉巨企 (圖)
菲認與台船未擦撞仍掃射 (圖)
帝國大廈上市集資10億美元
自願醫保擬學星棄套餐 (圖)
消委「3年計劃」設仲裁中心 (圖)
徐家傑:「外國人」阻兩地融合 炒作湯顯明事件
大老山隧道口 2巴相撞18傷 (圖)
撞死人搵妻頂包 夫婦同囚
澳警10槍濫殺少年 母上訴聯國
私樓買不起居屋價瘋狂 上車客焗搶公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