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雷鼎鳴:若斷內地聯繫 港樓價跌九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發表的世界競爭力報告指香港排名下跌,政商界人士相信是近年社會不斷陷於政治爭拗拖累經濟發展所致。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系主任雷鼎鳴(見圖)表示,香港過去相當長時間因內耗喪失了很多機會,社會應該檢討過去將精力放在不太有用的地方。他建議香港抓住內地發展高科技的機會,吸納高級科技人才來港發展。對於有「本土派」主張香港要與內地切割,雷鼎鳴警告本地化若走向極端,排斥內地的一切,香港經濟會崩潰,樓價更會暴跌九成,強調內地與香港同坐一條船,任何一方都不能單獨離船。

地理位置優越 港竟停滯不前

 雷鼎鳴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指,香港在過去一段相當長時間都在內耗,由1997年至2009年經濟發展停滯,即使近年回升也未能追回,更因內耗喪失了很多機會。他又指,外國人不會緊貼香港經濟情況,看見中國經濟近年不斷攀升,香港處於中國內地旁邊,很多國家都羡慕香港的地理位置,不相信香港經濟發展停頓了。他更謂,洛桑所掌握的資料過時,香港的排名「跌得唔夠多,應該再跌多齱v,香港應該檢討社會過去將精力放在不是很有用的地方。

 當被問到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是否香港經濟發展的深層次矛盾時,雷鼎鳴表示,若以正確方法計算香港的堅尼系數,會發現香港貧富懸殊情況雖然嚴重,但有關情況已維持很多年,沒有惡化。他還指,經濟停滯令年輕人認為自己沒有機會向上流動,加上他們的娛樂社交所需消費較低,寧願在家「啃老」上網打機,也不願意出外工作,社會難以進步。

 至於如何提升香港的競爭力,雷鼎鳴表示,國家近年致力發展高科技,但內地科技行業缺乏高級人才,特區政府應該制定相應的人口政策,並與內地政府合作,吸引海外、內地的高端科技人才來港發展。他相信,高端科技人才,特別是在外國工作的中國籍科技人才,未必能適應在內地工作,但樂意以香港為基地貢獻中國的科技發展,相信香港的生活環境、教育制度能夠吸納他們來港工作,但前提是香港必需發展科技產業,有足夠職位吸納人才,內地與香港政府都要有政策配合。

港若排斥內地 經濟必將崩潰

 另外,近年有一小撮人打著「本地化」旗幟,主張與內地切割,甚至搞「港獨」。雷鼎鳴表示,尊重不同人士的意識形態想法,但必須考慮經濟後果,香港與內地經濟已經是相當程度的融合,大家同坐一條船,雙方都不能獨自離船。他還說,認同香港要重視本土的文化、價值、優良制度,因為香港保持著自身的優點去與內地融合,才可達致最大貢獻,但若本土化走向極端,排斥內地,切斷與內地的聯繫,會對香港造成致命影響,屆時香港經濟將會崩潰,外匯儲備及市民本身儲蓄很快會用完,樓價更會暴跌九成。

相關新聞
「佔中」不得人心 (圖)
香港研究協會「佔中」民調 (圖)
梁美芬:市民商家受損可索償 (圖)
雷鼎鳴:若斷內地聯繫 港樓價跌九成 (圖)
「佔領中環」是要拆除香港通向普選的法治軌道 (圖)
市民冒酷暑 簽名反「佔中」 (圖)
龍子明批協恩校長卸責學生會
南亞色狼重慶大廈姦內地女生 (圖)
交通佳價錢平 賓館商店林立 (圖)
失蹤痴呆翁伏屍港鐵緊急通道 (圖)
凌晨劫便利店10日3宗
行山中暑 3人直升機送院
港龍客機過熱 消防停機坪戒備
單車男越線撞的士昏迷 (圖)
小巴剷行人路撼舖3傷 (圖)
跌手袋假竊案 揭英青與2熟女3P
每周輿論動向:主流民意反對「佔中」 警惕違法魔掌入侵校園
林煥光:邀非官守商政策 運房局環局執行佳 (圖)
高永文:食衛局有改善空間 (圖)
憶父昔製膠鴨仔 健鋒勉港青勿怕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