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關村建設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系列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交會中關村展區 體驗精彩科技生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走進中關村展區,3D還原消失的古建築、載人航天360度呈現全息影像、個性化的氣象服務、能聽得懂的「雲計算」……眾多高新科技產品吸引不少參會者駐足,感受科技生活的樂趣。

3D動畫還原消失古建築

「漢明堂、唐佛光、宋汴梁,千年風流憶敦煌」,在數字光魔公司張鳳林看來,用3D動畫技術還原消失的古建築,是一件功德無量的事兒。

她指著屏幕,「這個紀錄片就是《中國古建築》,圖紙由清華大學古建研究院提供,我們負責3D動畫技術」。她說,為了還原消失的古建築,團隊吃了不少苦,最終歷時3年完成拍攝製作。

「我們運用全息投影、環幕、立體電影等商業展示形式,把三維圖像投影到大屏幕或桌面上,圖像可大可小,可以移動,可以拉近推遠,人們可以看到立體影像。運用3D動畫還原消失的古建築,數字光魔已經運營了7年。」張鳳林說。

載人航天360度全息影像

一款3D立體全影像設備的演示引起了人們的關注,神舟傳媒京交會展出了「載人航天360度全息影像」。該展品以現有3D立體展示技術為基礎,通過火箭發射、船箭分離、繞地飛行,將神舟十號與天宮一號交會對接後進行空間科學實驗,分離返回大氣層等過程進行動畫模擬演示,再現了神舟十號與天宮一號交會對接的精彩瞬間,彷彿把你帶到了太空之中。

據瞭解,作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階段的「收官之作」,神舟十號肩負重大使命,「將航天飛行任務與絢麗的動畫效果相結合,以混合顯示的方式實現全息影像,營造亦幻亦真的氛圍,實現三維藝術與航天科普在同一個空間的非凡融合」。該公司負責人稱,為激發人們關注航天事業的熱情,他們一直以讓更多人瞭解航天事業為宗旨,力爭打造中國最有價值的航天文化產業鏈。

聽得懂的「雲計算」

在捷通華聲公司的展台前,商務經理於凡正在展示他們的產品。只見他拿起一支筆,在電腦上寫下一個名字。馬上,廣播聲響起:「來自福建泉州的××,聽到廣播,請到東宮門,您的朋友在那裡等您。」

這就是捷通華聲公司打造的聽得懂的「雲計算」——靈雲。於凡介紹到,靈雲,一種可用語音、手寫、拍照,手勢,將來甚至可使用腦波識別等智能手段來操作、感知手機、計算機等數字設備的網絡雲服務。」

金山云「聯姻」創維

金山雲和創維跨界合作推出了雲電視。據瞭解,此次合作是基於金山雲旗下的核心個人云存儲產品——金山快盤為主要操作平台,不僅在個人層面將觀眾帶進了真正的電視、電腦、手機、平板4屏聯動時代;在行業層面,更是為中國電視廠商和雲服務企業創立了典型的合作案例。

此外,金山雲己和多個上下游廠商攜手開展深度合作,並進行商業模式的探索創新。據悉,金山雲將於近期推出面向企業和開發者的雲服務平台,為其提供在線雲存儲空間和運行平台,讓更多的企業將服務遷移到雲端而非停留在本地,讓雲服務可以真正走進千家萬戶。

相關新聞
「中關村建設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系列報道之三十 (2013-06-03) (圖)
中關村現代服務業集中亮相京交會 詮釋科技改變生活全新理念 (2013-06-03) (圖)
京交會:數字內容產業洽商會意向額超過40億 (2013-06-03) (圖)
京交會中關村展區 體驗精彩科技生活 (2013-06-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關村建設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系列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