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霍震寰批違法「佔中」損發展前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霍震寰批評,「佔中」明顯是搞破壞,後果及影響深遠,不會獲得港人接受。劉國權 攝

——「博拉」違法荼毒兒童 籲協商溝通依法普選特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發動「佔領中環」的鬧劇越演越烈,商界狠批搞垮經濟,全港700萬市民受害。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華總商會榮譽會長霍震寰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稱,當前環球經濟走勢不明朗,本港競爭優勢更錄得跌幅,若再每事政治化,包括發動「佔中」,肯定影響發展前景,甚至衍生許多後遺症,期望大家以務實理性態度,擺出誠意協商溝通,最終依從《基本法》普選行政長官。

手法激烈 港人不接受

 霍震寰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現階段政府並未拋出普選方案,意味政改討論仍未正式展開,但部分人已經計劃「佔中」,以激烈手法來癱瘓商業區運作,似乎欠缺溝通及協商的誠意,「香港擁有示威集會自由,大家可以和平理性表達意見,這亦是能夠接受,但『佔領中環』明顯是搞破壞,過去多次示威亦是非常偏激,『佔領中環』肯定好容易出事,後果及影響深遠,不會獲得普遍港人的接受」。

 他強調,遵守法治精神是本港核心價值,亦是本港非常成功的地方,鼓吹他人犯法「博拉」似乎有違傳統,「大家可以和平示威,但準備犯法『博拉』則不恰當,更會教壞細路」。

泛政治化 外商感憂慮

 霍震寰指,目前全球經濟走勢令人憂慮,本港競爭力亦有下降趨勢,但近年本港卻每事「政治化」,包括「佔中」等,令國際公司對本港發展前景及氛圍感到憂慮,「由於內地發展良好,令香港受惠其中,但近年香港外來消費亦開始轉差,我們正面對許多新的挑戰……事實上,香港亦是個福地,大家應該努力爭取更好的發展條件。『佔領中環』的影響不是一次性,而是左右香港長遠發展,衍生很多後遺症,目前距離2017年仍然有很長時間,不少商界擔心在商討過程可能激發更多政治化事件,為此,大家仍然對此抱觀望態度」。

港非國家 須依《基本法》

 他又指,本港並非一個獨立國家,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一切必須依從《基本法》辦事,而《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特首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中央已經清楚訂明行政長官的普選立場,期望各方做好協調尋求共識,而非「企硬」堅持個人方案,「正如(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曾經提出方案,大家最重要講道理。絕對不是除非你聽我講,否則就發動『佔領中環』具威嚇性的活動」。

相關新聞
港府:公僕加薪跟機制 (圖)
iBond3首日熱賣吸客增逾30% (圖)
特首訪滬拜會韓正 籲兩地加強合作 (圖)
日前政要證擱置釣島爭議曾達共識 (圖)
「習奧會」將散步聊天吃早餐 (圖)
倖存者:車間門如廁才准開 (圖)
華爾街大行吹樓泡 (圖)
霍震寰批違法「佔中」損發展前景 (圖)
中緬天然氣管道竣工 下月輸氣 (圖)
考洋大學 回報看高一線 (圖)
德無人機差2米撞阿客機 (圖)
工聯揭政府量產「5無」僱員 (圖)
66%過動兒拖到大致專注失調 (圖)
白韞六:否認有「飲酒文化」 「廉署酒」將拍賣 (圖)
昂坪360功夫保育遊吸客 (圖)
時薪35元代探監 2主婦認詐騙 (圖)
元朗幼園跨境童 5年激增29倍 (圖)
強積金又窮又見紅 打工仔人均蝕1487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