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奧會」是戰略性和歷史性會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7]     我要評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抵達美國加州,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莊園峰會」。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表示,此次會晤是一次戰略性和歷史性會晤。世界關注「習奧會」,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關注中美如何建構新型大國關係。在中國和平崛起和美國加緊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大背景下,如何建立政治互信,進而重塑中美關係,避免戰略誤判和對抗,是擺在兩國領導人面前的重大課題。這次「莊園會晤」不拘形式,將是兩國元首在深入交流中建立個人友誼,進行戰略溝通、勾畫兩國關係藍圖的良機。

今年中美完成了領導層換屆,中美關係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習奧會」本身就表明中美兩國領導人願意將對方視為夥伴,可以預見,「莊園會晤」不會就每一個問題都列出成果清單,而是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調弦定音。

美國重返亞太,其實有兩層含義,一是加強美國在亞太的軍事存在,切入點是把地區安全形勢攪成「亂局」,造成和放大地區各國對中國的戰略恐慌,令美國從中漁利;二是亞洲經濟蓬勃發展,是最具活力的增長區,美國急需提升亞洲在美國對外經貿戰略中的地位,以便擴大對亞洲地區的出口,增加國內就業,分享亞洲經濟增長的紅利。

對於美國分享亞洲經濟增長的紅利,中國是歡迎的;中國更無意挑戰美國在亞太的領導地位。但對於美國大舉「揮師東進」,已經引起中國很大的疑慮。中國為應對美國對中國實行圍堵遏制的「再平衡戰略」,也加快了自身的國防現代化步伐,並表現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的決心,對美國支持其盟國日本和菲律賓及越南挑釁中國固有領土釣魚島和南海諸島主權,中國展開了針鋒相對的維權行動。由此,中美關係陷入了貿易摩擦接連不斷、軍事戰略對峙加劇的緊張態勢。在這種情況下,中美減少戰略誤判,增強包括軍事互信在內的政治互信,最終形成新型大國關係框架,刻不容緩。

中美兩國,一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個是最大的發達國家,兩國關係無論發生什麼陰晴變化,都將對全球產生舉足輕重的影響。「習奧會」就兩國關係發展的重大戰略性問題和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深入溝通,有利減低戰略互疑、建立戰略互信,擺脫相互懷疑和不信任的陰影,走出一條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之路,這對中美關係以及世界的和平與發展,都具有深遠的戰略意義。

相關新聞
「習奧會」是戰略性和歷史性會晤
協助熱氣球死者家屬索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