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協助熱氣球死者家屬索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7]     我要評論

今年2月埃及熱氣球著火墜毀導致9名港人死亡的慘劇,埃及昨公布調查報告,承認事故是人為失誤造成。埃及公布的報告有助家屬追究埃及有關方面的責任並索償。然而,家屬要面對埃及當地法律和語言差異等問題,單憑個體力量難以完成跨境問責索償的追討程序。特區政府應調動部門人員和法律資源,全力支援家屬與埃及方面交涉,本港旅遊業界和保險業界,亦可向家屬提供專業援助。

埃及司法部門最後報告的結論說明,導致熱氣球爆炸的原因是燃氣從供氣軟管中洩漏,這些軟管是由一名並不專業的工人所安裝,而熱氣球駕駛員及維修工程師,升空前均無進行必要檢查。由於這些人為失誤,令熱氣球在危險狀態下升空,最終導致慘劇發生。報告承認人為失誤對家屬索償有利,民事索償贏面大。然而,由於事故在埃及發生,香港的法院不會受理;加上兩地法制不同,行使伊斯蘭法制的當地法院亦不會承認本港行使普通法法制的司法索償,家屬須聘用當地律師進行民事索償,屆時須面對陌生環境進行訴訟。而且,一旦進入埃及司法程序,當中無可避免涉及和埃及政府有關部門接觸,家屬亦須處理埃及法律的專業過程,以及其他如保險條款、語言、文化差異和出入境等問題,單憑個人力量難以完成追究責任的司法程序。

有關報告已清楚指出事故成因和人為失誤有關,追究索償時涉及兩地政府部門交換資料和聯繫溝通等交涉工作,特區政府應協助家屬根據報告向埃及當局追究有關方面責任。應該看到,本港警方會就事故向死因庭提交報告,由於事件涉及嚴重人為疏忽,即使本港及埃及沒有「刑事互助協議」,未來仍有機會召開死因聆訊,這可進一步為家屬提供更多有用的證明。政府亦可調動法律資源,盡力向家屬提供法律專業意見,協助他們在埃及追討賠償。

旅遊業議會表示,已去信埃及旅遊局及出事的旅行社,要求盡快就意外調查及保險賠償作具體交代。本港社會更應集合多方力量,共同為家屬提供援助,承辦旅行社和保險公司可聯同旅議會為家屬提供額外的聯繫和諮詢工作,解答家屬有關旅遊業界和保險方面的查詢,和政府一道向埃及方面追究事故責任,還遇難港人公道。

相關新聞
「習奧會」是戰略性和歷史性會晤
協助熱氣球死者家屬索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