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大網企向國安局FBI就範 美直入Google fb監控美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年不滿布什竊聽政策的奧巴馬如今玩竊聽,被批評有布什影子。資料圖片

美國政府監視電訊公司Verizon客戶紀錄醜聞愈鬧愈大。《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及聯邦調查局(FBI)過去幾年,通過代號「稜鏡」(PRISM)的秘密行動,從9家大型互聯網公司的伺服器,直接套取資料作監控用途。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承認有其事,但強調資料用作保障國家安全,又稱報道部分細節不完全正確。

 《華郵》取得的文件顯示,「稜鏡」2007年在前總統布什任期內展開,最先就範是微軟。奧巴馬上任後,「稜鏡」迅速擴大,各大企業先後加入,包括雅虎、Google、微軟、facebook、PalTalk、AOL、Skype、YouTube和蘋果公司。多家公司均否認知情,堅稱沒批准政府直接進入伺服器套料。

套取圖片通訊等 共和黨員斥違憲

 據報當局會從各公司的中央伺服器取得音訊、視頻、圖片、電郵、文件和通訊紀錄等資料,以追蹤用戶動向。《華郵》資料顯示,「稜鏡」近年成為美國情報部門重要資料來源,去年遞交奧巴馬的每日簡報中,就有1,477份曾引用「稜鏡」。據報NSA每7份報告中便有1份是用「稜鏡」作主要資料來源,可見其依賴程度。

 《華郵》指出,文件顯示政府官員多番囑咐要NSA把參與「稜鏡」的企業身份視作最高機密,以防企業脫離行動。其中一份演講者備註稱:「『稜鏡』98%資料來自雅虎、Google和微軟。我們要確保情報來源不受損害。」

 克拉珀前晚發聲明強調監控計劃只針對海外的非美國國民,指「稜鏡」獲美國聯邦海外情報監聽法庭批准,是合法行動,批評媒體在未經許可下公開資料,危及美國人安全。

監控信用卡紀錄 奧巴馬被斥墮落

 美國社會高度關注事件,部分國會議員力撐「稜鏡」是保護美國必須的行動,有資深共和黨員則批評行動「明顯挑戰憲法,奧巴馬政府已墮落到新低點」。美國公民自由聯盟法律副總監賈弗批評聯邦海外情報監聽法庭不會公開審訊和發表意見,儼如黑箱作業,根本無法起到監察政府的作用。

 NSA周三被揭發要求Verizon提供用戶通話紀錄後,《華爾街日報》指當局亦有向AT&T和Sprint Nextel等公司埋手,以及監控信用卡交易紀錄,引起社會極大迴響。有美媒預期,奧巴馬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會提出關注網絡攻擊和間諜行為,白宮此時接連爆出監視醜聞,恐令奧巴馬難堪。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日圓反彈 日股見熊 (圖)
索羅斯回歸 掃日企股票
美議員聯署 促TPP增匯率操控條款
美股直擊:失業率回升阻退市 美股曾飆200點
美債息恐升 基金撤資706億第2多
路透社獻4招 助選伯老接班人 (圖)
9大網企向國安局FBI就範 美直入Google fb監控美民 (圖)
環球點評:美式自由的大話精
「沒此機構」─美國國家安全局(NSA)
日蒐30億電話紀錄 前職員舉報反被控 (圖)
教主死後 蘋果加入洩料
掩飾軟件難掩私隱
前體操王后傳當小三誕子 倘再娶恐損民望 普京離婚 (圖)
外訪「一支公」 普京妻女如謎
裸女贈慶 (圖)
倫敦Selfridges被劫珠寶 熱心路人擒2匪
安倍妻與前黑幫大佬來往 介入大選提名 (圖)
加外交部罷工 或阻總理赴G8
菲臘親王入院做手術 醫院過生日
板門店熱線重啟 朝韓料明開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