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光正:表己見損他人 不是香港精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光正力撐現任特首梁振英在各方面的條件均不錯,有能力勝任崗位。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嘉銘 攝

——讚CY高效不歸邊 挨批只因反對派攻擊「一國兩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嘉銘)曾參加第一屆特首選舉,現任會德豐及九倉主席的全國政協常委吳光正,昨日就香港現時的政治生態發表意見。他認為,要找一個沒有不足之處的人擔任特首是很困難的,並力撐現任特首梁振英在各方面的條件均不錯,有能力勝任崗位。此外,吳光正指,回歸後本港被賦予強大的民主監督力量,目前香港政制是中央政府在港行使主權與社會希望有民主監督之間的政治妥協,現時有人不滿意就希望利用「佔領中環」的做法與中央爭權,並不切合香港精神,忠告港人要深思熟慮。

股東會撐特首 講足10分鐘

 吳光正昨日在會德豐股東會上花了近10分鐘分享自己對本港政局的看法。他表示,有留意到各方面對特首梁振英的批評,但認為沒有人是十全十美,要尋找沒有不足的特首是很困難的,更相信任何一個特區政府、任何人做特首都會被反對派不停攻擊,反對派的目的是要令人對「一國兩制」失去信心:「任何人做特首都會被反對派攻擊,是不停的攻擊,是例牌來的,他們會極力打擊特首,要令各方面認為現在這樣的方法、這樣的系統是行不通的,令人對這個制度失去信心。」

 吳光正並稱讚梁振英工作有效率及政治不歸邊,相信他會做得不錯:「他非常勤力,他的工作效率是很高的,他是不歸邊的,我覺得這些質素都是不俗的質素,梁生在各方面是有足夠的條件在這個崗位上做得不錯。」

中央行使主權不會讓步

 談及對「佔領中環」行動的看法,吳光正指,若有人希望在港實行西方的民主制度,即是用普選來爭取自主,當中無可避免會對中央政府在港行使主權產生限制,但認為中央政府對行使主權是不會讓步,這點可在1983年的中英談判中反映出來。他明白到港人希望得到言論自由,但因表達意見而損害他人利益,並不切合香港精神,忠告港人要深思熟慮:「香港人是會認同言論自由,但香港人是否贊同犯法去阻礙別人的利益,來發表自己意見呢?我覺得好多人會覺得這未必是香港精神,所以我覺得這方面大家要好深思熟慮。」

 吳光正認同,社會對政府有民主監督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但與中央政府爭權是「另一場波」,是否參與由市民自己決定。他特別指出,當一個地方對於「愛國」都有多個不同定義乃非常不尋常,故對「選舉」的定義亦難以一致。

應循《基本法》作民主監督

 吳光正認為,本港作為特別行政區,回歸後政治環境較為特殊,並多次強調"compromise"即妥協的重要性,指港人應接受中央根據《基本法》行使主權下,仍然有民主監督,力量更比亞洲以至世界有過之而無不及,至於如何妥協就要看香港人的智慧,他本人則認為《基本法》已經是妥協的方法。

 被問到本港回歸後,及特首梁振英於上任後的營商環境轉變,吳光正坦言,的確聽到有商界朋友表示本港營商環境變差,但不認為與梁振英的上任有關,強調本港營商環境受多個特殊因素影響,亦感幸運自己能於香港發展。

 對於自己於1996年曾參加首屆特首選舉,吳光正表示並無後悔,強調在歷史上不會再有相同的機會,選舉經驗難得,「一世人無幾多次」,不過就表明無意再參選。

相關新聞
港鐵單程狂加12% 億六落袋 474萬人次捱貴車 (2013-06-08) (圖)
乘客受車費調整影響比例和例子 (2013-06-08) (圖)
全月通範圍外車票七五折 (2013-06-08) (圖)
議員促港府減輕車費負擔 (2013-06-08)
878個車程八達通更貴 (2013-06-08)
乘客心聲 (2013-06-08) (圖)
吳光正:表己見損他人 不是香港精神 (2013-06-08) (圖)
發聲表態:各界批「佔中」 籲先搞好經濟 (2013-06-08) (圖)
陳啟宗:誇大梁班子負面新聞不理性 (2013-06-08) (圖)
勿搞預演:搵細路做「擋箭牌」 陳勇籲回頭是岸 (2013-06-08) (圖)
憂港青受唆擺 「佔中」盡毀前途 (2013-06-08) (圖)
吳亮星:銀行界反「佔中」 恐外資失信心 (2013-06-08) (圖)
人禍奪命 索償路遠 (2013-06-07) (圖)
駕駛員監督官雙雙拘留 (2013-06-07)
大律師:赴埃追究有贏面 (2013-06-07) (圖)
康泰東瀛遊叫停升空 (2013-06-07)
港府派專人協助家屬 (2013-06-07) (圖)
港深澳破假卡黨 檢逾萬卡擒19人 (2013-06-07) (圖)
三地警方合作框架見效 (2013-06-07)
外籍任骨幹免「一鑊熟」 (2013-06-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