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反對「佔中」 表明維護法治決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回應「佔中」時指出,「佔中」行動不可能「不犯法」及「和平」,政府不會姑息任何犯法行為,相信法庭亦不會姑息。事實上,「佔中」引起市民和國際投資者的憂慮,擔憂「佔中」衝擊正常社會秩序,破壞香港法治核心價值,損害香港營商環境和競爭力,阻礙落實普選,損害香港與中央的良好關係。特首明確指出「佔中」違法,並表明維護法治的堅定決心,有利增強市民和國際投資者對特區政府和法庭維護香港法治的信心。

法治不僅是香港多年來賴以成功的基石,也是香港市民普遍認同的主流價值。如果沒有法治核心價值,香港不會再是大家熟悉的那個自由開放、公平有序、充滿活力、和諧仁愛的香港。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值得每一位港人自豪和珍惜。梁振英明確指出,根據主辦方現在計劃的「佔領中環」行動,一旦發生的話,是不可能不犯法,以及不可能和平的。他指出,最近法院判決類似案件時,亦有了很清楚的說明。

實際上,「佔中」主辦方計劃集結萬人佔領中環,癱瘓香港政經中心,以駭人聽聞的「核爆中環、核爆香港」來形容整場運動,並承認行動可能引發暴力衝突甚至流血事件。連組織者自己都承認「佔中」將是犯法的。最近法院判決黃毓民及陳偉業在前年七一遊行期間,衝擊警方防線和堵塞馬路罪成。裁判官杜浩成指,沒有人可以凌駕法律,無論政治理念是什麼,以激烈行動大規模破壞法治是不可取的,對社會議題有強烈意見的人,犯法也要負上刑責。這對以激烈行動大規模破壞法治的「佔中」行動,是一個明確的警示。正因為如此,梁振英強調:「我希望大家知道,對於任何犯法行為,政府不會姑息,我相信香港的法庭亦不會姑息。」

梁振英表示,本港有關選舉及行政長官產生的方式,已經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中作出規定,本港應在這個基礎和框架裡面去推動政制改革工作。《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已經鋪設香港走向普選的「五步曲」,「佔中」實際是要拆除香港通向普選的法治軌道。「佔中」衝擊法治的激烈行動不為港人所接受,已經並將繼續受到社會各界強烈譴責和反對。

相關新聞
特首反對「佔中」 表明維護法治決心
「習奧會」開創中美關係新一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