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奧會」開創中美關係新一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成功完成舉世矚目的「莊園會晤」。此次中美峰會前無古人、後啟來者,開創了中美關係新的一頁。隨著中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與日俱增,中美確認需共建新型大國關係。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是雙方著眼世情國情以及中美關係未來發展達成的重要共識,體現了中美兩國不走歷史上大國衝突老路、開創大國關係新模式的政治智慧和歷史擔當。會晤展露習近平自信淡定的外交風範,獲得國際社會的尊重和讚賞。

此次習奧會被媒體形容為「不繫領帶」的會面,是中美建交34年以來的首次嘗試。在短短的兩天時間裡,兩國元首舉行了兩場會晤,一場晚宴,還一起散步。會晤和交流的時間加起來超過八個小時。雙方在輕鬆的氣氛下,談及議題除了中美關係、政治安全、經濟金融、網絡安全、氣候變化等問題外,還有雙方領導人各自的愛好。此次習奧會互動的時間和品質、交流的深度和廣度,是中美交往史上前所未有。美國通常只與有特殊關係的國家或盟友交往時,才會在元首會晤上作出特別安排,既節省外交接待的繁文縟節,更凸顯來訪者與美國的關係非同一般。中國GDP排名世界第二,又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在眾多國際事務都需要中國的配合支持。就像老朋友會晤可以不講排場、不求形式,但更注重內容,此次習奧會採取如私人聚會的新方式,標誌著中美關係已進入一個新階段、新層次,反映中國在美國心目中的份量更重。美國主流媒體高度評價「習奧會」,稱中美關係在兩國元首會晤後將有望更趨緊密。

習奧會同意,共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習近平對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作了精闢概括: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同時,在引人注目的釣魚島、南海議題上,習近平也向奧巴馬闡明了中方的「底線」,希望相關國家負責任、停挑釁、多對話。中美增進政治互信,實現經濟互利,這是世界大局穩定繁榮的最重要基石。中美須堅持信守「太平洋之大,可以容納中美兩個大國」的原則,為兩國和世界人民的福祉著想。相反,若重蹈大國相爭、有你無我的舊路,全球將永無寧日,給人類帶來不堪設想的災難。

此次習奧會,習近平自信、主動、個性化的外交風範充分展現,用脫稿的方式進行交流,在媒體面前與奧巴馬閒話身體鍛鍊心得,顯示新一代中國領導人的大度自信。《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表示,展露大國自信的習近平「已經獲得白宮的讚賞和國際社會的尊重」。習近平在國際舞台的從容表現,必將進一步提升中國的國際形象,更好地融入國際社會。

相關新聞
特首反對「佔中」 表明維護法治決心
「習奧會」開創中美關係新一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