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關係發展需要政治對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昨日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率領的國民黨大陸訪問團一行。此次「習吳會」,是大陸新領導班子全面接班後首次國共高層對話,被認為是為兩岸政治對話作準備。兩岸關係發展已進入「深水區」,確有必要在堅持一個中國的框架下展開政治對話協商,建立政治、軍事互信機制,鞏固兩岸和平發展的成果,爭取兩岸關係的新突破,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合作,共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2008年國民黨馬英九重新執掌台灣政權,兩岸堅持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經濟、文化交流進展理想,兩岸關係進入鞏固和深化的新階段,兩岸展開政治對話已不可迴避,要求兩岸進行政治對話的呼聲也日益高漲。

中共十八大政治報告提出:「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穩定台海局勢;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這是中共展望和推動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核心內容。隨著兩岸關係的深入發展,遇到的困難將逐漸浮現,亟需建立更多的互信,展開兩岸政治對話協商,商談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應提上兩岸當局的日程表。兩岸應該以高度政治智慧和魄力,聚集和擴大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共識,才能有效防止和避免出現波折甚至倒退,穩步推進兩岸關係全面發展。

在會晤中,習近平就進一步發展兩岸關係提出四點意見,指出國共兩黨理應堅持一個中國立場、共同維護一個中國框架。希望兩黨都本著對歷史、對人民負責任的態度,以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為重,把握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推動兩岸關係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向前邁進。吳伯雄也表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國共兩黨一致的立場,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兩岸都用一個中國框架定位兩岸關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乃大勢所趨,已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共兩黨的「一中」立場一致,應以實現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為己任,發揮好國共對話平台作為台海穩定器的重要作用,增進兩岸政治互信,匯集兩岸中國人智慧和力量,攜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相關新聞
譴責美國入侵香港電腦干預港事
兩岸關係發展需要政治對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